我國渤海發現一億噸大油田

2020年05月26日09: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記者 杜燕飛)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26日表示,自然資源部已完成了對墾利6-1油田探明儲量報告的評審備案工作。截至目前,墾利6-1油田石油探明地質儲量超過1億噸,標志著該油田成為我國渤海萊州灣北部地區首個億噸級大型油田。

據介紹,墾利6-1油田是繼探明地質儲量千億方大型凝析氣田渤中19-6之后,中國海油在渤海獲得的又一重大發現,對保障我國能源安全、穩定東部油田產量、推動環渤海經濟帶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墾利6-1油田位於渤海萊州灣北部地區,隸屬我國海上最大油田渤海油田。自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開始,該地區歷經40余年多輪勘探,效果均不理想,所發現的油田儲量規模小、分布不集中,無法建立有效開發體系。

近年來,渤海油田科研人員在勘探理論和地質認識上大膽創新,摸清了油氣藏的富集規律和勘探方向,在該地區斬獲億噸級探明地質儲量油田。

中國海油天津分公司總地質師薛永安告訴記者,墾利6-1油田的發現是中國海油在勘探領域解放思想和轉變思路的成果,打破了萊州灣北部地區40余年無商業油氣發現的局面。

近兩年,中國海油已在該油田鑽探42口勘探井。經証實,墾利6-1油田具有儲量規模大、油品好、測試產能高等特點,含油面積超100平方千米。按照原油常規採收率計算,提煉成汽柴油后,可供100萬輛汽車行駛20余年。油田投產后將會帶來非常可觀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據了解,目前,墾利6-1油田正在加快開發評價工作,盡早實現投產。該油田的巨大勘探前景將為渤海油田持續綠色穩產10年、上產4000萬噸目標的實現奠定堅實的資源保障。

近年來,中國海油大力提升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於2019年初啟動油氣增儲上產“七年行動計劃”。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墾利6-1油田是公司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的重要成果,中國海油將繼續發揮勘探“龍頭”作用,以尋找大中型油氣田為主線,努力在更復雜油氣藏、更深海域取得更多新突破,為推動我國海洋石油工業高質量發展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貢獻。

(責編:杜燕飛、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