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國際合作 提升產業鏈供應鏈水平

2020年05月26日08: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深化國際合作 提升產業鏈供應鏈水平

  作為“六保”的一項重要內容,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成為兩會關注焦點之一。代表委員表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關乎企業生產穩定和長遠發展,是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的關鍵之舉。建議在進一步打通堵點、疏通難點,全面暢通產業鏈供應鏈循環的同時,著力提升產業鏈和供應鏈水平。同時,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在深化國際合作中穩住產業鏈供應鏈。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叢亮24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境外疫情仍在擴散蔓延,國際經貿活動嚴重受阻,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瀕臨中斷,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顯著增多。我國已經深入融入全球產業鏈中,不可避免受到沖擊和影響,必須採取措施全力以赴保持產業鏈和供應鏈穩定。

  保產業鏈供應鏈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著保企業生產、穩企業發展。

  在24日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遼寧奧克控股集團(以下簡稱“奧克集團”)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表示,面對生產負荷下降、庫存成本跌價、市場低迷、利潤下滑等困難,奧克集團將突破口選擇為疏通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

  據介紹,2月中旬,奧克集團開始和上游的主要供應商中石化、中石油進行密切協作,很快形成了挂牌定價、保量採購等應對措施,不但有效地抑制了跌價風險,也充分保障了原材料供應。與此同時,積極和下游客戶建立密切聯系。採取銷售價格回顧機制,打消了客戶對跌價的顧慮,並採取信用銷售,使主要客戶緩解了資金壓力,並為客戶提供了技術支持和服務,為下游產品質量提升和競爭力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撐。

  “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企業就會穩定,發展就會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暢通,血液就會暢通,企業的活力就會煥發出來。”朱建民說。

  保產業鏈供應鏈也是鞏固中國制造優勢、把握發展先機的必由之路。

  “我國制造業的優勢在於產業門類齊全、產業鏈完整和產業配套能力強,產業鏈的核心與全球供應鏈深度融合,特別是與一些發達國家相互依存度較高,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通循環態勢,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佔據著重要地位。”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作為世界工廠,中國擁有巨大的成本優勢、高素質的勞動力供給,以及由此帶來的產業鏈的聚集。要發揮好這種優勢,加快轉型升級步伐,把“中國制造”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打造得更加堅實。“我們要充分借助智能科技加速產業鏈、供應鏈的智能化轉型,增加全球競爭力,穩固中國全球制造中心地位。”

  事實上,提升產業鏈供應鏈水平,也是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重要方向。

  《關於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提出,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定提升產業鏈供應鏈水平。大力振興實體經濟,持續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保持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

  叢亮也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在鞏固和拓展國內疫情防控成果同時,進一步將已經出台的各項支持政策落實落細,全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在保持穩定的同時不斷提升競爭力。

  他指出,要鞏固傳統的產業優勢,強化優勢產業領先地位,支持企業實施技術改造和突破瓶頸制約,大力推動補短板、強弱項,增強產業鏈的彈性和韌性,提升產業基礎的高級化、產業鏈的現代化水平。開展數字化的轉型行動,鼓勵企業推進供應鏈的數字化轉型,提高靈活應變和協同能力。

  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水平方面,張佔斌建議,加快創新培育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以夯實供應鏈基礎為主線,以提升價值鏈層次為核心,以培育產業鏈生態為平台,以推進區塊鏈應用為抓手,繼續提升中國產業鏈供應鏈的引領力和控制力,按照國家九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指引,在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京津冀、成渝經濟圈等區域,努力打造一批空間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緊密協同、供應鏈集約高效的戰略新興產業鏈集群。

  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還要進一步深化國際合作。

  “確保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絕不是某一個國家的事情,國際社會應該攜起手來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盡快控制住疫情的蔓延,推動產業運行回到正常軌道,促進經濟社會系統實現動態循環、健康發展。”叢亮說。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面對外部環境變化,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在張佔斌看來,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需要採取多方面舉措。各國要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促進各國貨幣匯率基本穩定,加強金融監管協調,防止大起大落。要努力優先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有重要影響的龍頭企業和關鍵環節恢復生產供應,要提供精准的支持政策。採取共同措施減免關稅、取消壁壘,加強國際貿易合作和海關合作,打通跨境物流通道堵點確保供應鏈通暢。

  “另外要發揮國際組織的作用,增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應急能力和協同能力。還要維護全球自由貿易規則,盡可能促進國家間自由貿易合作關系,構建更加開放的產業鏈供應鏈和創新鏈價值鏈。”張佔斌說。(記者 班娟娟 王文博)

(責編:庄紅韜、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