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24項業務“一次都不跑”

優化電力營商環境  南方電網打造“精”“新”服務品牌

2020年05月25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根據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的用電大數據統計,2020年5月6日,廣東電力統調負荷年內首次突破1億千瓦大關,較去年提前了9天。隨著廣東省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疊加高溫天氣因素,截至5月21日,廣東當月累計用電量較去年同期增長10.3%。廣東經濟逐步走穩向好,離不開廣東電網安全穩定的電力供應和優質服務。

  精簡而精細  服務更貼心

  2019年,廣東電網提出打造營商環境“五精五新”服務品牌,“五精”即精簡報裝流程、精減報裝資料、精減接電時限、停電管理精細化、供電方案精益化,“五新”即業擴投資新界面、一次不跑新體驗、工商電價新標准、不停電作業新常態、客戶經理新服務。

  為更好地服務企業,廣東電網自我加壓,優化營商環境政策不斷加碼升級。其中,在用電報裝環節,將高、低壓客戶報裝的各5個環節,分別壓減為3個和2個環節,並推行“一証受理”,用戶憑身份証明或產權証明即可申請用電報裝。

  廣東電網廣州供電局今年推出了“簡快好省——廣州用電更EASY”優化電力營商環境新舉措,並取消對低壓非居民用戶電力外線工程建設之前所需5天的行政審批事項。用戶辦理接電,均由供電局一口受理,無外線工程的3天即可通電,有外線工程的8天即可通電。

  在湛江,廣東電網湛江供電局主動為外商獨資大型石化一體化項目——巴斯夫廣東新型一體化生產基地項目提供用電服務,客戶經理密切跟進用電報裝各個環節,供電方案答復、竣工接電分別僅用時3個工作日、1個工作日,快速辦理2台800千伏安變壓器的報裝通電,為項目順利進行提供了用電保障。

  新體驗加新標准  客戶更安心

  近年來,廣東電網堅持以客戶為中心,實行投資界面延伸至客戶用地紅線,並在粵港澳大灣區推行20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業辦電“零成本”舉措,2019年為客戶共節約用電投資75.3億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廣東電網積極落實國家階段性減免電價政策,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今年3—4月,共計降低用戶用電成本約12.5億元,惠及用戶約800萬戶次。

  作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東莞鬆山湖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共有400多家企業享受到階段性降低電費的福利。3—4月,廣東電網東莞供電局為鬆山湖園區內的企業共減免電費1330余萬元。此外,東莞供電局積極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今年以來全市新裝、增容接電用戶21393戶,新增容量合計113.12萬千伏安。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創新發展,廣東電網也不斷推進“互聯網+用電”融合,搭建互聯網客戶服務平台,目前已實現24項用電業務全數通過網上/掌上營業廳、微信公眾號、支付寶生活號在線辦理,互聯網業務辦理比例達99.61%。今年4月,廣東電網用電業務全面進駐政務服務網、粵省事、粵商通三大政務平台,客戶實現辦電“一次都不跑”。

  今年以來,廣東電網配合廣東省委省政府推進數字廣東建設,積極協調推動地方政府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其中廣州、佛山、中山三市並聯審批服務平台已正式建成上線。4月,廣東電網佛山供電局通過“佛山市工程建設項目聯合審批系統”,僅用時5個工作日,便完成了樂從飛翔貿易有限公司中壓業擴配套工程的規劃許可証審批。

  據廣東電網統計,今年1—4月中壓業擴報裝平均用時較去年同期減少33.6%,更便捷的供電服務為廣東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更強勁的動力。

  數據來源:廣東電網有限責任公司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5日 06 版)

(責編:孟哲、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