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圓桌”兩會對話系列之十四:

政協委員全生明:多渠道發力 降低5G基站用電成本

杜燕飛

2020年05月24日1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為各界關心的熱點,更是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人民網“金台圓桌”特別推出兩會對話系列專訪,探討相關問題。

“建議政府、通信運營商和電網企業共同努力,多渠道發力,進一步降低5G基站用電成本。”2020全國兩會期間,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國網電動汽車公司董事長全生明表示。

圖為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國網電動汽車公司董事長全生明。

全生明表示,近年來,5G迅速走入人們的視線,但在應用初期,5G套餐費用與4G相比偏高,5G基站電費成本也偏高,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是5G基站的耗電量遠高於4G。同等信號覆蓋水平條件下,5G基站安裝數量是4G的1.5至2倍。另一方面,5G基站的單站耗電量更大,5G單站單制式通信設備的用電負荷是4G的2.5至3.5倍。此外,5G商用部署尚未到成熟期,5G基站的能效管理等技術也處於初步探索階段。“多因素疊加,導致5G能耗總體遠高於4G,用電成本必然隨之升高。”全生明表示。

二是5G基站採用轉供電的比例大,轉供電加價高。目前,5G基站主要有兩種供電方式:電網企業直接供電和第三方轉供電。電網企業直接供電方式,執行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為0.682元/千瓦時﹔第三方轉供電方式,實際執行電價為1.1-1.5元/千瓦時。

據全生明介紹,目前,國家電網公司經營區域建成了18.9萬個5G基站,大約有72%是採用電網企業直接供電,28%採用第三方轉供電。部分主要城市5G基站的第三方轉供電比例甚至高達70%,直接推高了5G基站總體電費支出。

為此,全生明建議,政府、通信運營商和電網企業共同努力,多渠道發力,進一步降低5G用電成本。

具體來看,在降低5G基站用電價格方面,一是加快清理規范5G轉供電加價。對於在公共區域新建的5G基站,原則上應該由電網企業直接供電﹔對於存量的5G基站,應該盡量改造為電網企業直接供電﹔對於實行第三方轉供電方式的5G基站,要大力清理轉供電環節的違規加價和收取不合理費用的現象,降低基站用電價格。

二是通信運營商要積極參與市場化交易。把5G基站打捆參與大用戶直接交易、電力現貨交易,進一步降低5G基站用電價格。

在降低5G基站能耗方面,全生明建議,5G設備商、建設方、運營商要通過技術進步、管理創新等多種手段,優化用能管理,進一步降低5G基站能耗水平。

與此同時,電網企業要持續做好5G報裝接電服務,繼續推行5G基站報裝接電綠色通道,及時掌握5G的建設規劃和用電需求,做好配套電網的升級改造,保障5G基站用電需求。

“通過各方共同努力,逐步降低通信運營商5G基站用電成本,我國5G的發展應用前景也一定會越來越廣闊。”全生明表示。 

(責編:杜燕飛、李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