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點亮草原深處新生活 

2020年05月24日07:27  來源:新華網
 

立夏過后,高原的草原在幾場風雪后仍是一片枯黃,遠處草場的羊群、牛群點綴其間,為寒冷的牧場帶來幾分生機。

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和河南縣就坐落於此,依靠當地得天獨厚的草原生態優勢,這裡的村民多牧養綿羊、山羊、牦牛等牲畜,世代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游牧生活。

走進澤庫縣寧秀鄉措夫頓村村民關卻乎吉家,隻見兩三個孩童赤著腳在院內嬉笑打鬧,臉上洋溢著歡快的笑容。

在關卻乎吉家的牆角處,有一個獨立光伏板。關卻乎吉說:“前些年供電不穩定,到了用電高峰期經常會低電壓,村裡家家戶戶都會備上獨立光伏板發電。”

2019年,國網青海黃化供電公司在措夫頓村實施“三區兩州”電網建設工程,新建10千伏線路5.8千米、0.4千伏線路2.84千米,安裝變壓器3台,總容量50千伏安。電杆立到了村民家門口,不僅解決了低電壓問題,戶戶都能用上動力電,光伏板也“退役”了。

說起電網改造帶來的變化,關卻乎吉打開了話匣子:“以前我們喝的水都要去很遠的地方打,現在家裡裝了抽水機,真是方便了不少。”關卻乎吉指著院子裡的抽水機說。不僅如此,關卻乎吉還為我們展示了家裡的新成員——一台剛到貨、還未開封的雙筒洗衣機。除了洗衣機,關卻乎吉家還陸續置辦了不少家用電器,電視機、冰櫃、電熱水器一應俱全,生活一點都不比城裡差。

緊挨著關卻乎吉家,一棟富有民族特色的房屋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顯得格外寧靜,家裡的老人坐在院內晒著太陽。這是村民唐毛吉家。

走進屋內,一陣奶香味扑面而來,唐毛吉正在操作一個小型機器。原來,她是在用小型電動牛羊奶分離機制作酥油和奶酪。唐毛吉說,以前手工制作酥油、奶酪,每次都要花費大半天,又累又耗時。

現在,唐毛吉家購置了小型電動牛羊奶分離機,可以把奶分成乳脂和稀奶油,分別用來制作奶酪和酥油。唐毛吉說:“電動牛羊奶機操作簡單,用電也不多,而且制作出來的奶制品口感比手工制作的要好很多。”

電足了,牧民的腰包也鼓了。唐毛吉說,家裡半年能對外出售100斤奶酪和100斤酥油,可以賺上近萬元。

充足的電力不僅成為村民生產生活的好幫手,更是助力鄉村產業發展興旺。

孟日杰是措夫頓村村民,2016年3月,在村裡開起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主要經營牛羊繁殖、牛羊育肥。

2019年,孟日杰決定進一步拓寬業務面,將牛羊、藏式餐飲及土特產加工、銷售納入經營范圍。

但孟日杰卻為用電犯了難。措夫頓村面積大,村民分布零散。村裡的供電能不能支撐合作社擴大經營范圍,在孟日杰看來還是個未知數。

帶著心中的疑惑,孟日杰來到國網黃化澤庫縣供電公司咨詢用電問題。供電員工根據孟日杰提供的計劃用電負荷進行了初步計算,結果顯示距離合作社最近的措夫頓003號公網變完全可以滿足合作社40千瓦的用電需求。

得知這一消息后,孟日杰不再猶豫,立馬聯系廠家訂購了用電設備。“沒想到咱們這麼偏遠的地方電力都這麼足,這下合作社可以安心用電了!”孟日杰說。

現在,孟日杰的專業合作社飼養牛250頭,預計年收入26萬元。

電足了,河南縣生態旅游產業發展也沒有了后顧之憂。

在海拔3500米的河南縣賽爾龍鄉尕克村,青海洮河源國家濕地公園內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施工人員正在忙著建設辦公樓。

“受疫情影響,我們4月中旬才復工建設,多虧電力充足,景區施工才能馬力全開。”青海洮河源國家濕地公園施工項目負責人鄭龍賢說。

據了解,青海洮河源國家濕地公園是青海省首個國家級高寒濕地公園,規劃面積38393公頃,公園內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是一家集濕地保護、扶貧攻堅、濕地科普宣教及有機畜牧業為一體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高寒高海拔濕地公園。

2019年,國網黃化供電公司在濕地公園所在的尕克村實施“三區兩州”電網建設,新建10千伏線路42公裡、0.4千伏線路52.4公裡,安裝變壓器14台,不僅將86戶離網光伏用戶接入大電網,也為后續的旅游發展奠定了基礎。

目前,國網黃化供電公司正在積極為青海洮河源國家濕地公園辦理用電手續,協助架設500千伏安變壓器一台,讓充足穩定的電能為旅游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牧民幸福生活和鄉村產業發展的背后,凝聚著供電人的辛勤汗水。

近年來,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把貧困地區“用上電、用好電”作為扶貧的主攻方向,結合青海深度貧困地區用電特點和電網現狀,全力開展“三區兩州”電網建設,克服時間緊、任務重、海拔高、交通不便等諸多困難,著力解決藏區縣域電網與主網聯系薄弱,變壓器重過載、供電“卡脖子”、低電壓等問題,極大地提升了地方供電能力和供電可靠性。

如今,“三區兩州”電網建設進入最后的攻克階段,按計劃,今年上半年青海藏區農網改造升級攻堅任務將全部完成,低電壓、網架結構薄弱、供電能力不足等問題將得到解決,堅強可靠的電力讓村民在盡情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時,也真真切切感受到新時代的幸福。(杜燕飛 王星宇)

 

(責編:杜燕飛、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