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圓桌”兩會對話系列之十一:

政協委員馬永生:“大戰大考”中要發揮央企頂梁柱作用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0年05月23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為各界關心的熱點,更是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人民網“金台圓桌”特別推出兩會對話系列專訪,探討相關問題。

“大戰當前,國家隊要有大責任、大擔當﹔大考來臨,頂梁柱要能頂得上、頂得住。”2020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化集團公司總經理馬永生做客人民網時這樣說道。

馬永生表示,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石化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行動、第一時間落實,全力投身防疫物資保供、復工復產各項任務,在“大戰大考”中發揮了央企頂梁柱作用。

責任不止於此。在專訪中,記者發現,在脫貧攻堅、綠色發展、推動重大技術裝備國產化等各個“戰場”上,中國石化同樣在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踐行著央企國家隊的使命擔當。

圖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化集團公司總經理馬永生做客人民網。(人民網陳博文攝)

戰“疫”有擔當:全力保障油品供應 打通口罩全產業鏈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向全社會承諾‘油品不斷檔,商品不漲價,服務不打烊’,全系統3萬座加油站和2.7萬個易捷便利店正常營業,全力保障油品、商品供應,以實際行動展現了央企擔當。”馬永生說。

與此同時,3月4日,除湖北個別按要求延遲復工的企業外,中國石化其他直屬企業全部復工復產,復工率達100%﹔中科煉化一體化等重點工程項目也按計劃加快推進。

“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不是‘二選一’的選擇題,而是必須兼顧的必答題,兩道題要一起答,兩個責任要一起扛,最終奪取雙勝利。”馬永生這樣說道。

疫情之下,口罩不僅是防疫的有力保障,也是有序復工復產的基本條件。如何為市場解決口罩短缺的燃眉之急?

“在口罩產業鏈中,中國石化原本是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產者,為了保障中游熔噴布價格穩定和下游口罩產品質量和供應,我們決定打通產業鏈,全面介入熔噴布和口罩生產。”馬永生表示。

從2月24日決定上馬10條熔噴布生產線到3月9日決定再上6條熔噴布生產線,再到5月9日儀征化纖熔噴布生產線全部投產成功,中國石化僅用76天時間,從無到有,成功建設了全球產能最大的萬噸級熔噴布生產基地,跑出了中國制造的加速度。

馬永生介紹,在這其中,燕山石化隻用12天,就完成了廠房改造和兩條生產線建設和安裝。而儀征化纖熔噴布項目建設,一期(8條生產線)國產化率在95%以上,二期工程(4條生產線)從簡單的螺栓到核心設備熔噴頭實現了100%國產化。

“目前,中國石化口罩日產能達到37噸,合計年產能逾1.35萬噸,可助力增產逾135億隻醫用口罩,相當於給全國人民每人增加9隻口罩。”馬永生說。

在醫療衛生物資緊張時,作為國內最大醫衛原料供應商,中國石化安排各相關煉化企業臨時改變排產計劃,提高裝置負荷,開足馬力生產醫衛用聚烯烴,保障了國內51家醫衛材料客戶生產需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醫療物資緊缺,中國石化舉全集團之力,不計代價千方百計克服困難,‘跨界’轉產,全力打贏口罩生產這場突擊戰,這正是新時代石油精神、石化傳統的充分體現。這是我們的使命,也是我們必然的選擇。”馬永生說。

圖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化集團公司總經理馬永生在人民網演播間。(人民網陳博文攝)

扶貧見成效:變輸血為造血 打造全產業鏈扶貧模式

自1988年開始,中國石化就積極投身扶貧事業,中國石化總部承擔甘肅東鄉、新疆岳普湖、安徽岳西和颍上、湖南鳳凰和瀘溪6個縣的定點扶貧任務,以及西藏班戈縣、青海澤庫縣2個對口支援任務。

“截至目前,除甘肅東鄉縣外,其余7縣均已實現脫貧摘帽,甘肅省東鄉縣也會很快脫貧摘帽。”馬永生高興地說。

甘肅東鄉,氣候冷涼、干旱少雨,土壤瘠薄,無法通過常規農業生產來改善貧困群眾生活,卻是藜麥種植的適宜區和優勢區。

“為加快當地群眾脫貧致富步伐,我們與甘肅省農科院合作,幫助當地群眾種植藜麥。2019年在東鄉縣種植藜麥4000余畝,打造了‘東鄉藜麥’扶貧產品,戶均增收5200元,遠高於馬鈴薯、玉米等傳統作物。”馬永生表示。

除了“東鄉藜麥”,中國石化還培育出鳳凰獼猴桃、岳西桑枝木耳、颍上八裡河烤鴨蛋、新疆“陽光巴扎”系列干果、青海牦牛肉干、西藏“易捷·卓瑪泉”等多個扶貧自有品牌產品,變“輸血”為“造血”,夯實了貧困地區穩定脫貧的基礎。

為解決消費扶貧“產、供、銷”中的一系列難題,馬永生表示,中國石化通過全國26000座易捷便利店、七大線上扶貧產品銷售平台、易捷展銷會等渠道優勢,幫助扶貧產品成功進入市場,探索建立了長效持久的全產業鏈消費扶貧模式。

同時,在“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2019年中國石化投入資金1.19億元,實施“兩不愁、三保障”清零工程﹔開展教育扶貧,實施中國石化助學金項目,全年發放109萬元,資助學生448人﹔開展醫療扶貧,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開進甘肅東鄉、渭源等地,為2376名貧困群眾實施白內障手術,幫助他們重見光明。

“2019年,我們共投入扶貧資金2.31億元,實施扶貧項目700多個,涉及受益群眾34萬人,全面超額完成定點扶貧目標任務,為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應有貢獻。”馬永生說,“今年以來,我們面向定點扶貧和對口支援縣連續舉辦7場招聘會,追加就業崗位902個。自疫情發生以來,已累計為定點扶貧縣提供1400余個就業崗位,為經濟穩增長、社會穩就業、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石化力量。”

圖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化集團公司總經理馬永生與人民網主持人交流。(人民網陳博文攝)

綠色發展有責任:“亮點”紛呈 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九大把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列入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

“這些年,中國石化綠色發展‘亮點’紛呈:確立綠色低碳戰略,實施‘碧水藍天’行動,率先啟動‘能效提升’計劃,全國范圍內提前完成國六汽柴油質量升級,烴技術解決糧棉爭地矛盾,建成北美之外最大頁岩氣田——重慶涪陵頁岩氣田,重點布局LNG項目,持續打造‘無煙城’,生物航煤跨洋商業飛行成功,持續推進‘綠色企業行動計劃’。”馬永生表示。

他進一步舉例說,2000年以來,中國石化累計投入3000多億元,用於油品質量升級,用十幾年時間走完歐美二三十年的路,2019年之前就已經全國范圍內提前完成了國六汽柴油的質量升級﹔涪陵頁岩氣田日產量穩定在1700萬立方米以上,相當於3400多萬家庭的日常生活用氣量,源源不斷的向長江沿線8個省市輸送清潔能源,每年幫助減排1200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種植1.1億棵樹。

今年以來,受市場供需失衡的影響,國際油價暴跌,這給中國石化帶來了挑戰:一方面受疫情影響,市場低迷、消費疲軟,另一方面油價暴跌又導致高價庫存、低價市場的壓力凸顯。

“目前,全公司上下樹立了要過緊日子觀念。降本減費,提升成本競爭力,開展‘百日攻堅創效’行動,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大力挖掘非油業務潛在需求,以大發現大突破應對低油價,以多產效益油應對低油價,以低成本應對低油價,以改革創新應對低油價,實現可持續發展。我們有信心把低油價對中國石化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馬永生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國兩會,馬永生帶來了《關於加快推進石油石化重大技術裝備國產化的建議》的提案。

他表示,目前中國石化千萬噸級煉油裝置裝備國產化率達到94%,百萬噸級乙烯裝置裝備國產化率達到87%。但部分關鍵核心裝備仍依賴國外制造,成為制約我國石油石化行業高質量發展、危及產業鏈安全的瓶頸。

為加快推進石油石化重大技術裝備國產化,防范化解“卡脖子”風險,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馬永生建議:加強攻關力量歸口管理,加強統籌國家級試驗平台建設,加強標准提升工作,加強政策支持。

(責編:杜燕飛、李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