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圓桌”兩會對話系列之六:

人大代表李全文: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彰顯國企擔當

人民網記者王醒

2020年05月22日16: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編者按: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為各界關心的熱點,更是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人民網“金台圓桌”特別推出兩會對話系列專訪,探討相關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國有企業改革發展蹄疾步穩,逐步成為壯大綜合國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疫情防控中,一家家國有企業主動請纓,盡銳出戰。建筑企業夜以繼日不停施工,電力企業24小時不間斷供電保電,礦業企業全力籌集建設物資,石油石化企業免費提供柴油和潤滑油,通信企業火速建設5G基站……國有企業團結協作,在為抗疫提供有力保障的同時,也展現出強大的技術能力、裝備實力、系統作戰合力。

那麼,作為國有大型骨干企業,在疫情中如何發揮優勢彰顯責任擔當?應對疫情帶來的困難與挑戰,企業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效果如何,有哪些經驗可供參考?近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一機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全文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就上述問題進行了解答。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一機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全文

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內蒙一機作為國有骨干企業,在疫情期間,除了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外,在履行社會責任、彰顯國企擔當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全文:在做好內部疫情防控基礎上,我們也始終關注湖北和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一機集團技術、產品和人員優勢,全力以赴為國家和內蒙古抗疫貢獻力量。在我的倡導和組織下,農歷正月初三,公司即動員組織負壓式醫療救護車生產,緊急加班13天,及時將首批4台救護車交付包頭市,用於疫情防控。后續又連續組織生產,截止目前累計生產30台負壓醫療救護車,交付內蒙古自治區各個盟市,助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其中1台還由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捐贈給蒙古國。該車已成功填補自治區相關產品的空白。面對市場口罩機、防護服壓條機產能不夠的矛盾,公司立即組織精干力量,開展口罩機和防護服壓條機研制工作,以“超常規”軍工速度,13天完成壓條機試制,20天完成口罩機試制。目前,口罩機、防護服壓條機均已形成批量生產能力。同時,公司下屬一個子企業作為包頭市唯一口罩生產企業,面對疫情加大投入、引進先進口罩生產線擴大產能,口罩產出由原來手工操作的日產4000隻,迅速提升為日產13萬隻,目前已形成20萬隻,全力以赴開工生產滿足地方口罩需求。

此外,公司還先后組織動員職工醫院兩批次9名優秀醫護人員逆行而上,正月初四馳援湖北和武漢,工作在防疫抗疫最前線。選派100名黨員干部支援包頭市社區疫情防控,協助社區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小區出入口值守、人員排查跟蹤、環境消毒整治等重點工作。

人民網:新冠肺炎疫情突發,加大了行業發展的困難和挑戰。受疫情影響,企業的發展面臨著哪些客觀存在的困境?

李全文:內蒙古一機集團是國有大型軍工骨干企業,也是內蒙古自治區最大的裝備制造企業。面對洶洶來襲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也遇到一些困難,主要在三個方面:一是產品生產配套供應鏈受阻不暢,特別是重點疫區的配套供應對我們影響巨大,加上疫情期間物流受阻,對企業的正常生產帶來很大的影響。二是部分產品的市場需求下滑,特別是受疫情影響,以及一些國家逆全球化、本土保護主義帶來的制約,外貿市場拓展受阻,市場需求下滑趨勢很明顯。三是上述兩個因素綜合作用,特別是疫情的影響,企業成本支出增加,包括時間成本、人工成本、制造成本等都在增加,企業盈利預期下降,同時企業面臨的不確定風險在增多。

人民網:針對這些困難和挑戰,企業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效果如何,有哪些經驗可供參考?

李全文:疫情發生后,我們作為國有骨干企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的決策部署,牢固樹立政治意識,第一時間做出反應,全力以赴做好准備,以防疫抗疫和復工達產的實實在在成效體現忠誠擔當、踐行“兩個維護”。正月初三,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及二級單位黨政主要領導全部到崗上班﹔正月初六,除個別身處重點疫區以外,所有人員全部返包,做好復工復產准備﹔正月初十,重點單位及關鍵工序人員開始組織加班復產﹔正月十七,實現全面復工復產。

在復工復產上,一是完善配套體系,尋求原材料、零部件等渠道供應,加快核心零部件國產化替代步伐。二是通過信息化手段、工藝創新等提高生產效率,努力把耽誤的進度搶回來。積極推行電子營銷、電子採購、數字研發、設備遠程維保、視頻會議等形式,提高科技創新、經營管理等效率。三是面對部分產品國際市場拓展受阻的實際,進一步細分市場,及時調整產品結構,加大向周邊國家、“一帶一路”國家的市場開拓力度,最大限度維持外貿的穩定。同時,貫徹落實好總書記提出的擴大內需、挖掘國內市場潛力的號召,在挖掘國內市場上進一步下功夫,保持經營的穩定。四是抓好穩崗穩就業,努力保障民生。面對疫情影響,公司不僅沒有減崗減員,反而新錄用人員超過200人。

通過上述措施,我們感到效果是明顯的。一是疫情盡管對裝備建設有制約、有影響,但通過我們前瞻性採取措施,目前總體可控,正通過自身的努力,力爭把耽誤的進度搶回來。二是就經營結果看,4月份我們的在手合同已超過去年,收入、利潤等同比保持增長,職工收入沒有下降,隊伍很穩定,大家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充滿信心。像我們的鐵路車輛產品,一次性就取得訂單2000輛,合同金額超過7億元。我們的森林草原消防滅火體系化裝備,疫情期間研制生產和市場開拓不停歇,參加競標連競連中,已實現“六連中”。我們的重車橋箱產品,提前謀劃前瞻准備,抓住年初市場好的機遇,及時擴大產能和銷售,銷售收入同比增長了86%。

目前,公司生產經營各項工作有序推進,干部員工隊伍健康穩定、信心十足,既定改革發展目標和經營業績考核目標要求不變甚至要更好,誓奪全年疫情防控和經營發展雙勝利。

(責編:王醒、羅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