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昕:工業互聯網助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2020年05月22日09:41  來源:人民網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四年對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做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持續提升工業互聯網創新能力,推動工業化與信息化在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實現融合發展。發展工業互聯網,是推進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支撐,對促進產業生態、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深化供給側改革,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意義重大。

一、工業互聯網戰略定位與重要作用

與商業等其他互聯網不同,工業互聯網是國家智造、國家安全、國計民生、國家核心競爭力。工業互聯網的重要作用,至少包括四個方面。

第一,工業互聯網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以技術為基礎,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價值凸顯。第二,工業互聯網是轉型升級的戰略技術。工業互聯網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型基礎設施,助力行業企業創新發展。第三,工業互聯網是生產與消費精准對接的戰略路徑。工業互聯網可以有效提高生產制造、制造服務、消費需求對接的精准性,減少浪費,提高效率。第四,工業互聯網是對沖“后疫時代”產業風險的戰略投入。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發展工業互聯網是對沖后疫情時代供應鏈產業鏈風險的重要戰略舉措。

二、工業互聯網將為GDP、財政、就業創造巨大價值

自從國務院發布《關於深化“工業互聯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以來,工業互聯網發展步入快車道,通過促進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催生新興制造業發展,為我國GDP、財政收入和就業創造了巨大價值。

GDP層面。在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相關研究中提到,2019年工業互聯網對我國GDP貢獻約為3.6萬億。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第二產業數字化水平仍然偏低。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將有助於快速提升我國第二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伴隨工業互聯網在垂直行業應用的進一步深入,我國工業增加值將呈倍數增長。

財政收入層面。2019年國家實施了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然而,我國稅收仍能保持GDP比重的15%,這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應用與發展密切相關。工業互聯網是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工業領域的集成應用,將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從單點突破快速進入技術協同推進、群體性演變階段,技術擴散速度進一步加快,技術創新周期明顯縮短。可以預見,工業互聯網將給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技術發展與行業應用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這必然對國家財政收入帶來繼數字經濟后的新一輪更加積極的影響。

就業層面。工業互聯網將成為持續拉動就業的重要驅動力。一方面,新興產業落地建設,將正向刺激現有就業市場,為大學生就業提供大量新增崗位。根據人社部數據顯示,GDP每增加一個百分點會拉動200萬就業。另一方面,工業互聯網將有助於推動現有課程體系、知識結構的更新迭代,重塑專業設計、人才培養方案制定和知識體系,為人才增能,以適應制造業創新發展帶來的人才能力需求新變化、新要求。

三、做好工業互聯網貢獻論証研究

為推動工業互聯網在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創新,培植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支撐實現高質量發展,要進一步做好工業互聯網貢獻論証研究,建議在以下五方面完善相關工作:

一是,關注工業互聯網對於經濟的價值,擴大工業互聯網經濟貢獻測算范圍。當前,對工業互聯網經濟貢獻的取值范圍較小,不能實現精確測算,建議將行業覆蓋面拓展至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和666個工業小類。

二是,關注工業互聯網“融合、連接、平台”這三大特征所創造的新價值。工業互聯網“融合、連接、平台”三者構建的工業生態體系既存在價值疊加,也存在價值再造,應將其納入測算范圍。

三是,關注工業互聯網對於整個產業綜合系統的拉動價值。科學評估、系統測算、精確梳理工業互聯網拉長產業鏈、供應鏈、技術鏈、數據鏈、價值鏈、人才鏈所創造價值的倍增、疊加、乘數等效應,並將其納入測算范圍。

四是,重視工業互聯網對提升數字經濟GDP佔比的貢獻。目前工業數字經濟佔比約為18%,美、德佔比約為38%和43%,工業互聯網對企業發展的提升空間巨大,挖掘企業數字化轉型價值,同時應將企業數字化轉型獲得利潤增幅納入測算范圍。

五是,關注工業互聯網在解決關鍵技術設備進口替代上所產生的價值。工業互聯網在助推關鍵技術、進口設備替代,提高自研能力方面作用明顯,應將每年進口替代節約成本納入工業互聯網貢獻范疇。(作者系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

(責編:王醒、羅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