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高標准起步 高質量開局

2020年05月15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記者 王醒)近日,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分別主持召開上海、深圳、沈陽三地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進展情況調研視頻會,聽取了三地國資委主要負責人就區域性綜改試驗進展情況進行的匯報,並就三地推進區域性綜改試驗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以及下一步推進工作的思路進行了座談交流。

過去一年,上海堅持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法治化導向,建立完善“直接監管+委托監管+指導監管”分類國資監管模式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管理,著力深化兩類公司試點以基金帶動新產業、新業態培育,統籌用好激勵約束體系建立市場化經營機制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深圳突出“放活管好”總要求探索優化國資監管新路徑,以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為目標,不斷增強市屬國有企業活力和產業競爭力、優化國有經濟布局結構、全面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沈陽在推進集團層面混改或股權多元化改革,統籌協調多個部門機構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改革成果。

彭華崗指出,上海、深圳、沈陽作為試驗區,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得到了國務院領導同志的充分肯定。區域性綜改試驗是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的重大國資國企改革示范工程之一,已成功實現高標准起步、高質量開局。

彭華崗強調,上海、深圳、沈陽要繼續按照打造“五個高地”要求,注重系統集成、協調推進,狠抓落實、務求實效,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扎實推進區域性綜改試驗,為全國國資國企改革打造各具特色的樣板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持續對三地開展區域性綜改試驗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進行跟蹤指導,給予必要的政策支持,確保區域性綜改試驗取得更大實效。

(責編:王醒、史雅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