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刊·青春在奮斗中飛揚

中國石化中科煉化謝新亞:為了裝置開工,拼了!

2020年05月04日06: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4月14日凌晨1時20分,蒸汽吹掃的轟轟聲給深夜的裝置營造出熱鬧的氣氛。在中科煉化煉油二部渣油加氫裝置,工藝工程師謝新亞正對著資料與施工人員一起檢查驗收管線試壓情況。這是他自3月11日以來的連續第35個加班。

“管線試壓是臨氫裝置的重中之重,是確保氣密合格、水聯運順利等后續工作的先決條件,渣油加氫裝置高壓管道共有17000余吋徑,按照材質、等級將管道劃分高壓包多達80個,試壓壓力最高達到47.93MPa。試壓包不完成,下面的工作沒法開展,開工迫在眉睫,隻有守在這裡才能把進度趕上去。”

作為試壓包突擊隊隊長的謝新亞,4月14日這天已經連續工作了17個小時。在“大干120天,決勝項目投產”的關鍵節點,煉油二部在加氫裂化區域中抽出16名能打硬戰、敢於擔當的黨團員青年骨干,成立了一支試壓包黨團員突擊隊,沖鋒在前、堅守一線,輪番值守,全力推進試壓包進度。

“渣油加氫高壓管道壁厚達50多毫米,高換管殼程設備管口與工藝管道直接焊接,熱高分、冷高分、循環氫脫硫塔等設備與工藝管道管法蘭之間也無法加裝試壓盲板。”原本分好的15個分包在實體檢查時發現流程無法隔斷,試壓包工作遇到了瓶頸。謝新亞在這6個管道設備之間來回奔波,並將現場確定的隔斷點在圖紙上標上記號。

下班后,回到宿舍的謝新亞輾轉難眠,他起身伏案,一定要把試壓方案確定了才能安睡。“這一段延長流程,把隔斷點往后延﹔這一段帶換熱器一起試壓,管、殼程管板壓差不大於設計值5.75MPa,在低點設置幾條聯通線和關鍵壓力觀測點可以實現﹔這一段單向閥部位,上游流程設置上水點,下游流程設置泄壓點,單向閥前后管線、設備同步升降壓就可以實現。”謝新亞在圖紙上畫著寫著,每一個可能制約的部位都做好應對措施。

凌晨4點,謝新亞終於做出了令自己滿意的試壓方案。

早上7點30分,顧不上吃早餐,謝新亞馬不停蹄直奔現場。他找到施工單位試壓包負責人,將自己的想法與施工方溝通,經過多番討論驗証,終於敲定了這塊“硬骨頭”的試壓方案。

為了確保試壓順利,謝新亞全程盯在現場。他協調施工人員將帶設備試壓的大容積管道提前上水﹔高壓換熱器管、殼程同時打壓時,又安排6人到場監控壓力,嚴格控制泄壓速度,確保管、殼程壓力同步下降。經過不懈努力,這個6個管道設備聯合包均一次試壓合格。

其他16名隊員同樣一刻不停、各司其職,做好實體檢查,把所有的流程都走一遍,每一條管線每一道法蘭都確認一遍,個個都練就出裝置“活流程”的本領。謝新亞和隊員們,在2020年3月11日至4月15日期間,每天持續奮戰至凌晨,在36天內成功攻下60個高壓包,把裝置開工進度推前了15天。

“高壓包試壓驗收順利完成是一個好的開始,但這只是艱巨的開工過程中邁出的第一步,更大的挑戰還在后面等著我們去迎戰,去攻克。”說完,謝新亞拿著對講機,與隊員們又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

(責編:杜燕飛、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