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刊·青春在奮斗中飛揚

三峽集團湖北能源清江公司謝斐:“清江工匠”復工記

2020年05月04日06: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2月13日,農歷正月二十。滬蓉高速,空曠道路上,一輛大巴,滿載29人,穿洞過橋,往大山深處急馳。

因疫情防控需要,大巴車不時被路上的關卡攔住,原本3個半小時的車程,硬是走了11個小時,終於抵達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東縣境內的清江梯級龍頭電站水布埡水電站。

謝斐,三峽集團湖北能源清江公司檢修公司機械檢修部水輪機班班長,便是29人中的一員。他們此行正是為了水布埡電廠3號水輪發電機組擴修改造。

此次水輪機擴修,是清江公司自成立以來第一次自主獨立承擔大型機組擴修工作,水輪機所涉及的拆裝、修理和改造都是由檢修公司獨力完成,作為水輪機擴修負責人,謝斐深知肩上重擔。

為了汛前機組投運發電,確保迎峰度汛和清江安瀾,重返水布埡電站的他,“火力”迸發。

圖為謝斐在測量轉輪下環與基礎環間隙。

往日聚集的班前會不開了,變成“一對一”安排工作,指定負責人,指派工作任務,交代安全風險,強調技術要求,謝斐一天到晚穿梭於各個工作面現場,發現疑難雜症,他就到處“救火”。

為了不延誤工期,套筒改造鑽鉸孔裝配廠家配的鉸刀不適用於現場,他跑到物資倉庫找到了幾把十年前安裝使用過的鉸刀,“如獲至寶”給大伙現場示范培訓﹔嵌入式密封環裝配平整度和配合間隙要求小於0.05毫米,他用一把挫,一個刀口尺,一把塞尺,邊研磨邊測量手工裝配至合格﹔導葉端面間隙調整板不能送出去按照測量計算好的尺寸加工,他帶領大家細心地一次次加減銅墊調整導葉端面間隙,直至合格……“復雜的工作協調和精細的技術管理,他都一樣出色。”檢修公司擴修帶隊負責人秦燕評價。

“依據標准,注重細節,精益檢修,嚴把質量。”謝斐的工作筆記本的扉頁,寫著這16個字。

70噸水輪機主軸與轉輪直徑2.30米的法蘭配合安裝,要求均布的20個直徑215毫米的剪力銷套單個與轉輪和主軸的配合間隙僅僅為0.06∼0.14毫米,相當於一根頭發絲,裝配精准精度要求極高。這就加大了對主軸吊裝時水平度中心度的精度要求。謝斐帶頭想辦法,和大家一起集思廣益。3月12日,經過2個多小時精細的清掃和調整,主軸順利就位。

圖為清江水布埡電廠水輪機擴修主軸回吊。

“我們班研發的‘用於水電站檢修中拔銷釘、拆裝拐臂和導葉套筒的工具’獲得實用新型專利証書,‘一種用於拆裝水輪機轉輪聯軸螺栓的裝置’獲得實用新型專利編號。”繁忙的機坑裡,水輪機班技術專責王新報喜。而這兩套裝置,是水輪機班在擴修之前自主設計制作的35種90件實用型工裝中的兩套,在本次擴修中發揮了大作用。

“所謂創新,就是要學會‘偷懶’”,謝斐的“治班密笈”的其中一條。如今,這一創新理念深入人心。疫情期間,這個班為解決裝配油箱底板銷釘定位不准,依據結構做了可調節C型夾具工裝﹔為解決導水機構聯板裝配定位托舉不穩,設計現場制作了定位托舉夾緊一體的工裝……

“水輪機擴修進入尾聲,要開始總結了。已經用思維導圖梳理了400多道工序和技術要點,還要總結擴修相關技術要求、標准,工藝,反過去優化班組作業指導書﹔清理相關的工裝和工器具,依據現場使用情況優化改進,購買更加高效、快捷的工器具﹔擴修發現解決了底環和導葉空蝕、上迷宮環漏水、頂蓋漏油等多個缺陷,要分析產生缺陷的原因、后續跟蹤處理效果……”4月28日,在水布埡地下廠房機窩裡,謝斐掰著手指頭又有新的“算計”。

(責編:杜燕飛、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