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刊·青春在奮斗中飛揚

中國石油大港油田馮萌萌:竭盡全力奮斗 幸運就會隨之而來

2020年05月04日05: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4月28日,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選結果公布,中國石油大港油田第二採油廠第二採油作業區注採二組副組長馮萌萌榜上有名,成為大港油田建廠以來獲此榮譽的第一人。

一頭濃密的長發蜷縮進工帽,一身難免油污的工服,一雙厚底板兒工鞋,採油女工的形象,馮萌萌並不陌生,因為這是父輩的縮影。她沒有想到的是,有這麼一天,自己也會變成像父輩一樣的石油人。

圖為馮萌萌在工作。

為了照顧年邁的父母,2007年6月,25歲的馮萌萌從繁華都市的白領變身為荒郊野外的石油“子女工”。簡陋的值班室、掉渣的牆皮、轟鳴的注水泵,冷不丁鑽出來的不知名的小虫子,“兩點一線”的生活也曾令她迷惘無措。

入職后的一次培訓,改寫了她的職業軌跡。授課老師的理論功底和精湛技巧,讓她的眼睛綻放出新的光亮,確定了新的方向:當一名讓同行佩服、技術頂尖的工人。

從那個炎熱的夏天開始,馮萌萌憋著一股子勁兒從零起步,不認識工具,就挨個試,默默記﹔實操課沒聽懂,把零件拆了一個個組裝……晚上回到家,她抱著教材補課,努力追趕。一年間,從跟著師傅看,到跟師傅一起干,變成一個人獨立干。

2009年,作為唯一一名青年女工,馮萌萌參加了採油廠青工技術比武並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績﹔同年9月,她奪得了大港油田公司首屆職工職業技能競賽第二名。

這並不是終點,而是另一段征程的起點。

圖為工作中的馮萌萌。

2013年,經過激烈角逐,馮萌萌終於拿到了中國石油集輸工職業技能競賽入場券。彼時,她剛剛做了母親,卻隻能含淚斷奶,投入大賽集訓。

90天的備戰時間,她每天睡眠不足5小時。為了提升操作技能,彌補與男選手體能上的差距,她想辦法增加訓練的難度與強度,她將每個閥門的盤根都緊得死死的。力量與速度的雙重考驗,大小伙子都難以招架,馮萌萌卻咬緊牙關,艱難地半圈半圈練習,一天下來,牙床都咬出血沫來。操作時間一秒一秒縮短,操作能力一點一點提升。

最終,在百萬石油人的競技場上,馮萌萌獲得銀牌。

從一個門外漢,到成為一名採油、集輸“雙料”技師,馮萌萌足足用了6年的時間。夢想與現實的差距到底有多大?馮萌萌實力作答:努力是個動詞,竭盡全力去完成自己的奮斗目標,幸運就會隨之而來。

圖為工作中的馮萌萌。

2015年,在馮萌萌的倡議下,作業區技師以她為中心成立了技術創新團隊。5年來,共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16項,累計創效1500余萬元。當下,馮萌萌以青年技能教練的身份,帶領更多的青年人成長。

綠色的麥田,矗立的抽油機,身著紅色工裝的馮萌萌,手拎大錘,肩扛皮帶,奔波在井場之間。藍天白雲下,她身體力行地描繪著入職的第13個春天。

(責編:杜燕飛、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