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刊·青春在奮斗中飛揚

國網重慶江北供電公司王莉佳:守護好變電站就是守護光明

2020年05月04日05: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2月11日凌晨3點,睡夢中的國網重慶江北供電公司空港變電運維班班長王莉佳接到值班員電話,得知110千伏小灣變電站一條10千伏回路開關故障跳閘。

來不及和家人解釋,王莉佳戴上口罩匆匆趕回辦公室,與值班員一道備好防護用品趕往現場檢查設備情況,並以最快速度恢復了供電。“正值疫情期間,老百姓‘宅’家不易,關鍵時刻怎能停電?”王莉佳感同身受。

圖為王莉佳巡視110千伏空港變電站。

王莉佳所在的空港變電運維班,共有班員26人,負責23座變電站的巡視和設備操作任務,主要工作是及時發現變電設備的缺陷、故障,即刻排除,確保電網安全可靠運行。

“疫情當前,保電就是戰‘疫’!我是班長,更是一名共產黨員,理應挺身而出!”原本應當休假的王莉佳,毅然放棄自己的休息時間,沖在戰“疫”保電一線,無懼逆行。

戰“疫”期間,王莉佳帶頭對所轄變電站進行“地毯式”隱患排查及特殊巡視,對醫院、醫療企業等重點保障單位的變電站進行全天候巡視、測溫、測負荷,全面掌握設備的健康狀態和運行情況,助力疫情防控與企業復工復產。

圖為王莉佳巡視110千伏空港變電站。

為確保運維班“小家”的安全,王莉佳延長交接班頻率,將原先上1休2的值班時間調整為上3休6,並通過微信工作群宣傳普及防疫知識。“班長平時老是把‘安全操作’挂在嘴上,疫情期間又是時刻叮囑我們做好防疫措施。”班員李想說。

“守護好變電站就是守護光明,更是傳遞希望。”王莉佳說。在這個特殊時刻,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她的組織下,班組各項防疫保電工作有序開展,轄區供電平穩有序。

1997年8月,從學校畢業的王莉佳進入當時的江北供電局,成為220千伏界石堡變電站的一名運行值班人員。“這個小姑娘喜歡思考,愛提問,工作又很細致。”在師父眼裡,王莉佳踏實認真且負責,每天到得最早的是她,走得最晚的還是她。

圖為王麗佳(右)與同事巡視變電站設備運行情況。

要把設備維護好,必須和設備交朋友。如今,她管轄的23個變電站的每一個設備、設備上的每一處接線,每一處由於設備區別導致的個體差異,她都如數家珍﹔編寫的現場規程等文件,每一處注意事項,她都不厭其煩去現場核實。“佳姐就是我們的‘活字典’。”王莉佳的徒弟周博文自豪地說。

2011年,“王莉佳勞模創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在這裡,王莉佳從一名基層員工逐漸成長為創新工作室帶頭人。在她的帶領下,工作室已輸出創新成果109項,獲國家授權專利105項,其中發明專利10項。

國網優秀專家人才后備、國家電網公司勞動模范、重慶市勞動模范……榮譽紛至沓來,王莉佳成了“名人”,但她仍保持著最初的那份執著與真誠,用心經營著自己平凡的變電人生。

23年裡,王莉佳一直堅守在電力生產運維一線,她是同伴眼裡的“拼命三娘”,更是變電站的“忠誠衛士”,是守護光明的“逆行者”,是言傳身教的好師傅。她在變電運維這條平凡路上一步一個腳印,扎實沉穩,於平凡中書寫著不凡的人生。

(責編:杜燕飛、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