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前3月,發運防疫、生產物資等各類貨物17.4萬標箱,同比增長18%

中歐班列,開出逆勢上揚的曲線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0年04月28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中歐班列(渝新歐)“中國郵政號”抵達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圖為班列正在卸貨。
  立陶宛郵政供圖(新華社發)

  在冠捷顯示科技(咸陽)有限公司,60%的產品通過中歐班列和海運銷往歐美地區。圖為員工正在組裝液晶電視。
  張丹華攝(人民視覺)

  李 棟制圖(新華社發)

  二連浩特口岸,中國正北方的國門,中歐班列往來運輸不斷,運行數較去年提前近一個月突破500列﹔在重慶,中歐班列重要的始發地,全國首趟郵包專列載運著44個集裝箱緩緩駛出,為國際郵件開辟新的通道。

  疫情當下,國際物流受阻,海運、空運均受到不同程度影響,中歐班列卻憑借獨特優勢,開出一條逆勢上揚的曲線,承載起春天的希望。與此同時,中歐班列各站點還想方設法提升運力、創新服務,架起中歐之間的順暢通道。

  

  開行數量逆勢增長

  ——一季度去程開行1049列,同比增長24%,全行業復工率接近100%

  當地時間4月14日,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杜伊斯堡港貨運場站迎來十多天前從武漢始發的中歐班列。這是自疫情發生以來,從武漢開出的首趟中歐班列,標志著中歐班列(武漢)在中斷2個月之后,恢復常態化運營。

  此次中歐班列裝載的貨物包括歐洲急需的醫用無紡布、醫用桌布等防疫物資,汽車配件、電子產品和通信光纖等復工所需物資。班列抵達杜伊斯堡后,隨車貨物將分撥至德國、法國、匈牙利、捷克、波蘭等國。

  中歐班列(武漢)按下“重啟鍵”,也意味著中歐班列在全國主要城市均恢復運行。

  疫情發生之后,國際貨運受阻,中歐班列卻呈現逆勢上揚的勢頭。

  浙江義烏是國際商貿重地,從這裡開出的一趟趟“義新歐”中歐班列,見証了貨運的繁忙景象。義新歐貿易服務集團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了一個個關鍵的時間點:2月10日重啟節后運行,成為疫情影響下全國首列恢復運行的中歐班列﹔隨著疫情在歐洲蔓延,3月21日開出了首趟全國防疫物資專列﹔3月27日義新歐“中國郵政號”成功開行,將全國郵政積壓的包裹集成運輸到歐洲。

  “今年前3個月,‘義新歐’共開行80列,共發運6774標箱,同比增長38.1%。”上述負責人說,根據“義新歐”2019年、2020年第一季度各線路開行及貨源組織情況來看,目前鐵路國際聯運依舊暢通,中歐班列受疫情影響相對較小。義新歐將發揮中歐班列的整體優勢,更突顯出中國向歐洲貿易進出的主通道作用。

  全國來看,中歐班列運行保持良好勢頭。

  運量實現逆勢增長。截至3月底,已開行1941列,發運貨物17.4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5%和18%。其中,去程大幅增長,開行1049列,發運貨物9.5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24%和28%。

  運行質量保持穩定。綜合重箱率為98.1%,比2019年提升4個百分點。其中,去程重箱率99.9%,回程重箱率95.9%,分別比2019年提升0.7個和7.6個百分點。

  行業率先復工復產。主要開行城市均已實現正常運營,全行業復工率接近100%。

  “目前,中歐班列總體開行形勢良好,對於穩定國際供應鏈、助力中歐共同抗疫、促進企業復工復產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袁達表示。

  班列運輸優勢凸顯

  ——分段運輸,不涉及人員檢疫﹔“裝滿即走”,組貨拼箱模式更靈活

  疫情之下,中歐班列運輸有哪些優勢?

  “與海運和空運相比,中歐班列實施分段運輸,不涉及人員檢疫,從這方面來講,具備一定的優勢。”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主任趙峻介紹,為充分發揮這一優勢,國鐵集團進一步提升了中歐班列的保障能力,包括加強國際鐵路聯運合作、加大班列開行的組織力度等。疫情發生以來,中歐班列涉及的滿洲裡等5個鐵路口岸,均保証了交接的順暢。中歐班列在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等主要國家間均保持穩定運行。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則指出,中歐班列“裝滿即走”的組貨拼箱模式更加靈活,為穩定中歐間國際供應鏈、保障抗疫物資運輸、促進企業復工復產、支持“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發揮了積極的重要作用。

  此外,與海運相比,運輸時間大大縮短,為各類物資快速抵達助力。沈陽一家企業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從沈陽發貨到俄羅斯,海運大約需要45天,而中歐班列隻需要12天到15天,時間縮短近2/3,而運輸成本大約隻有空運的1/3。

  趙峻說,當前整個歐洲疫情的形勢比較嚴峻,當地生活和防疫物資的需求相對比較旺盛,許多物資選擇了中歐班列來進行運輸。對此,國鐵集團專門部署,將國際合作防疫物資納入到重點保障運輸之中,採取優先承運、優先裝車、優先挂運等措施,確保應運盡運。

  據統計,目前中歐班列累計發運防疫物資44.8萬件,1440噸,主要到達意大利、德國、西班牙、捷克、波蘭、匈牙利、荷蘭、立陶宛等國家,並以這些國家作為節點,分撥到更多的歐洲國家,有力地促進了國際防疫合作。

  義新歐貿易服務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除各國急需的防疫物資外,“義新歐”班列運輸的貨物還有日用百貨、紡織原料、服裝服飾、汽車配件、機械設備、小家電等,越來越多的外貿企業開始選擇通過“義新歐”班列運輸。

  為了暢通貨流,各地紛紛採取舉措,解決企業面臨的難題。

  4月13日,一列由10個冷藏集裝箱、25個普通集裝箱組成的中歐班列由滿洲裡出發前往俄羅斯莫斯科,車上滿載著圓蔥、姜、彩椒、蘿卜等蔬菜。據了解,這是滿洲裡市口岸管理辦公室為解決果蔬出口物流成本上漲的難題,專門安排開行的冷藏集裝箱中歐班列,意在為本地果蔬貿易企業提供便利的運輸條件,降低企業出口成本,助力疫情期間滿洲裡口岸果蔬出口。

  打通班列運輸“微循環”

  ——敞開受理、應運盡運,全力承接海運、空運轉移貨源,確保通道安全暢通

  記者4月27日查詢發現,中歐班列“蓉歐快鐵”預定頁面上,本周“成都—羅茲”“成都—蒂爾堡”等線路班列均顯示為“已滿”狀態。來自不同方面的消息顯示,隨著國內企業全面復工復產,目前中歐班列去程的貨源總體比較充足。不過,從近期來看,受歐洲疫情的影響,相關國家和地區實施了比較嚴格的防疫措施,班列到達歐洲以后,公路分撥配送有所遲緩,部分工廠有停工停產的情況,員工放假輪休,口岸的通關能力有所下降。

  “整個貨物的運輸時效比平時有所延長,回程貨源需求也有所下降,導致整個中歐班列雙向運輸有不均衡的情況產生,可能對我們下一階段中歐班列去回程的運輸造成一定的影響。”趙峻說。

  當前,各地正積極採取行動,組織貨源。滿洲裡中歐班列相關方面向記者介紹,下一步將加強口岸通關服務工作,加大服務企業力度,同時促進重點品類恢復增長。包括加強與進口木材貿易協會的聯系,擴大木材進口量﹔推動成立進口煤炭貿易企業協會,促進煤炭進口量增長﹔積極促進礦粉進口量增長,以彌補煤炭形成的貨運量缺口等。

  有關部門對中歐班列的支持力度也正在加大。商務部已出台11條具體舉措,近期主要將加強貨源組織引導,利用中歐班列優先保障企業產業鏈供應鏈運轉,對歐洲出口醫療和生活物資,支持加工貿易和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等。“從中長期來看,主要是推動以中歐班列為龍頭拓展國際物流服務網絡,加強與境外合作園區、海外倉、境外運輸樞紐和港口等的對接合作,提升中歐班列的質量和效益。”高峰說。

  袁達則表示,發改委將繼續發揮好統籌協調作用,積極提高中歐班列運能運力。堅持敞開受理、應運盡運,全力承接海運、空運轉移貨源。同時確保通道安全暢通,推動各種運輸方式有效銜接,打通班列運輸“微循環”。

  

  知識鏈接

  中歐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車次、線路、班期和全程運行時刻開行,往來於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集裝箱等國際鐵路聯運班列。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中歐班列充分發揮其在時效、價格、運能、安全性等方面的比較優勢,逐漸被中歐廣大客戶所接受,成為中歐間除海運、空運外的第三種物流方式。

  2018年以來,中歐班列年開行數量均突破《中歐班列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確定的年開行5000列的目標,開行數量和質量持續穩步提升,開行范圍已拓展到歐洲18個國家,一列列“鋼鐵駝隊”正成為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重要橋梁。

  目前,中歐間已形成了西、中、東三大鐵路運輸通道。

  西通道,主要吸引西南、西北、華中、華北、華東等地區進出口貨源,經隴海、蘭新線在新疆阿拉山口(霍爾果斯)鐵路口岸與哈薩克斯坦、俄羅斯鐵路相連,途經白俄羅斯、波蘭等國鐵路,通達歐洲其他各國。

  中通道,主要吸引華中、華北等地區進出口貨源,經京廣、京包、集二線在內蒙古二連浩特鐵路口岸與蒙古國、俄羅斯鐵路相連,途經白俄羅斯、波蘭等國鐵路,通達歐洲其他各國。

  東通道,主要吸引華東、華南、東北地區進出口貨源,經京滬、京哈、濱州線在內蒙古滿洲裡鐵路口岸、黑龍江綏芬河鐵路口岸與俄羅斯鐵路相連,途經白俄羅斯、波蘭等國鐵路,通達歐洲其他各國。

  (來源: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官網)

(責編:王醒、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