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李明華:用航天精神引領探索之路

李明華
2020年04月2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認識的深化,航天精神一以貫之、歷久彌新

  1970年4月24日,長征一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東方紅一號衛星,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能獨立自主研制並發射人造地球衛星的國家。作為中國首枚空間運載火箭,“長征一號”也拉開了中國人探索太空、造福人類的序幕。

  回首中國航天事業波瀾壯闊的歷程,幾代航天人在探索浩瀚宇宙的征程中,孕育形成了航天“三大精神”——航天傳統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深厚博大的航天“三大精神”反映著不同時期中國航天事業的特征,體現著一脈相承的偉大民族精神,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激勵全體航天人建設航天強國、實現航天夢的強大精神動力。

  從“兩彈一星”的偉大創舉,到“天宮”攬勝、“嫦娥”奔月,再到“北斗”指路、“長五”飛天……中國航天事業每一步跨越,都離不開航天精神的堅定支撐。隨著時代的發展和認識的深化,航天精神一以貫之、歷久彌新。

  熱愛祖國是航天精神的核心要素。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歷史。在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征程中,要始終堅守熱愛祖國傳統,始終大力弘揚愛國奮斗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航天科技戰線的主旋律。改革創新是時代要義。航天事業實現跨越式發展,航天重大工程捷報頻傳,極大地提高了我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發展航天事業,就要堅持改革,不斷激發創新機制活力。自力更生是立業之本。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幾代航天人經過不懈奮斗,用實踐証明了自力更生是法寶,靠自己才靠得住。航天人要進一步堅定自力更生的信念,堅持實現核心技術及重要原材料、關鍵核心器件自主可控,使大國重器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

  航天精神也深刻折射出無私奉獻的崇高境界和協同攻堅的大局意識。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是航天人的真實寫照。航天人骨子裡始終保持著特有的奉獻基因,以實際行動,為航天強國建設揮洒汗水、貢獻智慧﹔在艱苦卓絕的環境中,“兩彈一星”的功勛科學家和無數參與其中的科研人員胸懷大局、協同攻堅、集智攻關,取得了偉大成就和舉世矚目的科技突破。在建設航天強國的征程中,全國一盤棋、協同攻堅仍然是重要法寶。

  我國航天事業取得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離不開航天人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和進取意識。隨著航天強國建設的號角吹響,新時代的中國航天人要緊盯最先進水平發力前行,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去探尋未知世界的奧秘,譜寫中國航天事業新篇章。在航天“三大精神”的引領和推動下,中國航天人探索太空的腳步會邁得更穩更遠。

  (作者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7日 12 版)

(責編:王醒、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