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歐班列為國際抗疫合作提供物流保障

本報記者  於  洋  姜  波  譚武軍  劉  歌
2020年04月27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26日,載有2100萬隻防護手套的中歐班列在山東濟南准備就緒,即將發往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圖為載有防疫物資的中歐班列。
  新華社記者 王 凱攝

 

  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開行數量以及發貨量實現逆勢增長,其中累計發運防疫物資1440噸,運達波蘭、西班牙、立陶宛等國家,並以其為節點分撥至其他歐洲國家。在各國共同抗擊疫情之際,中歐班列正成為穩定國際物流供應鏈、暢通國際合作防疫物資運輸的高效物流通道。

  “為歐洲帶來了防疫和生產物資,也為當地企業帶來了信心”

  4月23日,中歐班列(義新歐)“中國郵政號”抵達波蘭。該班列裝載有350多噸、50個集裝箱的郵件,主要有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以及飾品、服裝、鞋帽等小商品。中歐班列波蘭運營企業——哈特蘭斯物流公司首席執行官菲利普·格澤拉克說:“疫情期間,中歐班列保持正常運行,不僅為歐洲帶來了防疫和生產物資,也為當地企業帶來了信心。”

  疫情發生后,波蘭實行嚴格的邊境管控政策,進出波蘭的航班和國際鐵路、公路都受到嚴格管控,在多條國際郵路一度中斷的情況下,中歐班列成為連接歐亞大陸的重要補給線。

  “波蘭許多企業都依靠中歐班列送來的零配件開展生產。疫情期間,其他主要交通渠道被迫中斷,隻有中歐班列保持著暢通。”格澤拉克表示,波蘭正在逐步解除禁令,力求盡快恢復經濟生產和日常生活。通過中歐班列,波蘭和歐洲能夠保持與中國穩定的經貿聯系。“疫情之下,中歐班列的優勢更加突出,希望能有更多的波蘭產品、歐洲產品通過中歐班列運抵中國。中歐班列在歐亞大陸經濟恢復過程中必將發揮獨特的作用。”

  據統計,今年1月1日至4月9日,從義烏始發的中歐班列去程共開行96列,發送8114個標准箱,同比增長70.2%。“中歐班列今年一季度開行數量逆勢增長,顯示出中國經濟在迅速恢復,這對穩定國際物流供應鏈、促進貨物和服務跨境流動、重振國際經貿發展信心等具有重要意義。”格澤拉克說。

  “開啟了全新、穩定、高效的物流通道,將為歐中關系注入新動力”

  4月12日,搭載260多噸郵件及醫療物資的首列中歐班列(渝新歐)“中國郵政號”抵達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

  立陶宛交通與通信部部長雅羅斯拉夫表示:“‘中國郵政號’抵達立陶宛,為歐洲送來了抗擊疫情急需的醫療物資,開啟了全新、穩定、高效的物流通道,將為歐中關系注入新動力。”

  “疫情導致諸多物流鏈中斷,此時鐵路貨運的優勢更加凸顯。中歐班列馳援歐洲抗疫戰場,與其他運輸方式相比,節省人力且大大降低人員感染風險,是可靠的物流保障。”立陶宛鐵路貨運公司首席執行官厄吉迪尤斯·拉扎烏斯卡斯說。

  “‘中國郵政號’在全球抗疫關鍵時刻向立陶宛和其他歐洲國家緊急運送醫療設備和防疫物資,成為中國和歐洲之間一條新的供給線。”中國駐立陶宛大使申知非說。

  渝新歐(重慶)物流發展公司表示,下一步將結合重慶處理能力,提前布局5月的專列安排,組織擴大中歐班列(渝新歐)“中國郵政號”的班列范圍,預計每天為全網增加50噸歐洲方向的運能。

  “成為保障歐中貿易往來,暢通國際合作防疫物資運輸的重要通道”

  4月6日,歷經16天,行程13052公裡,從義烏出發的“義新歐”(義烏—馬德裡)班列鳴笛靠站,緩緩駛進西班牙馬德裡場站。

  “陽光總在風雨后”“加油,斗牛士們!加油,西班牙!”車廂外懸挂的橫幅和一箱箱防疫物資上用中西雙語寫著鼓舞人心的話語,傳遞著對西班牙抗擊疫情的支持。除了汽車零部件、小商品等貨物外,該趟班列還搭載了中國捐贈給西班牙政府的醫療防護物資。

  “我們決定對所有機構、僑團、個人捐贈給西班牙的醫療防疫物資,提供免費的國際鐵路運輸和相關關務服務等,合作抗疫,共克時艱。”中歐班列(義新歐)西班牙運營公司總經理卡洛斯·桑塔納表示,在國際物流運輸受到沖擊情況下,擁有一條可靠的國際貿易和物流運輸大通道意義重大。

  當前,歐洲國家對醫療防疫物資需求較大,中歐班列為醫療防護物資運抵歐洲提供了一個可靠、穩定、高效的選項。桑塔納表示,中歐班列的正常運行對西班牙經濟恢復具有重要意義,“我們每天都會接到大量新客戶的咨詢電話,希望借助班列從中國進口所需商品和物資,保障供應鏈穩定和企業的正常運營。同時,也有不少企業希望借助班列繼續擴大對中國出口”。

  “中國為西班牙抗疫提供了慷慨無私的援助,我們由衷感謝!中歐班列已經成為西中兩國友誼的橋梁。”桑塔納表示,在歐洲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中歐班列實行分段運輸,不涉及人員檢疫,已成為保障歐中貿易往來,暢通國際合作防疫物資運輸的重要通道”。

  面對疫情挑戰,中國全力保障中歐間鐵路運輸通道安全暢通,通過中歐班列常態化運營,組織防疫物資出口歐洲,用實際行動支援歐洲國家抗疫,傳遞守望相助、共渡難關的決心和力量。

  (本報華沙、馬德裡、基輔、北京4月2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7日 03 版)

 

(責編:王醒、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