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核在法開啟人造太陽“心臟”安裝

2020年04月2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聶傳清)記者從中核集團獲悉,當地時間4月21日,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組織在法國舉辦杜瓦底座移交儀式。至此,由中核集團牽頭的中法聯合體克服了重重困難,按期開展杜瓦底座接收及吊裝准備,為“人造太陽”核心設備后續安裝工作全面開展創造有利條件,也為全球核能在疫情挑戰下“逆行”發展增加了信心。

  據悉,這是中國向核能高端市場邁出的實質性步伐,將為中國深度參與聚變國際合作、自主設計建造未來中國聚變堆夯實基礎。

  “人造太陽”是可控核聚變裝置的俗稱,是全球核聚變人一代代接力奔跑,致力於照亮人類未來的終極能源夢想。ITER是規模僅次於國際空間站的國際大科學工程計劃。2019年9月,中核集團牽頭的中法聯合體正式與ITER組織簽訂了TAC1安裝合同。TAC1安裝標段工程好比核電站核島裡的反應堆、人體心臟,重要性不言而喻,主要工作是安裝杜瓦結構及杜瓦結構和真空容器之間所有的系統。吊裝安裝杜瓦底座是該標段第一個重要工程節點。

  “我們有信心保質保量完成任務。”ITER項目部總指揮、中核工程副總經理李強表示,ITER項目部將嚴格按照業主標准和疫情防控要求,盡最大努力實現杜瓦底座按期吊裝。

  據了解,杜瓦底座是托卡馬克裝置壓力容器的底座,承擔著重要安全屏障作用,是托卡馬克裝置安裝第一個重大組件,吊裝重量1200噸,設備最終就位偏差不超過2mm,吊裝操作難度大、測量技術要求高,其安裝精度、進度都對主體結構及重要部件安裝產生重要影響。目前,來自中核集團中核工程歐洲公司、中核二三公司的48名人員正在法國ITER現場開展相關工作。

(責編:王醒、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