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實現常態化、長效化

完善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機制

2020年04月14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有企業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必須切實履行社會責任。近年來,我國國有企業積極主動履行社會責任,特別是面對急難險重任務沖鋒在前,樹立了良好形象。新形勢下,需要著眼於實現常態化、長效化,進一步完善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機制。

  建設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文化。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也是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完善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機制,基礎在於加強企業文化建設,讓履行社會責任植根企業員工心中,成為企業文化重要組成部分,並在履行社會責任的實踐中不斷發展企業文化,實現企業經營發展與企業文化建設協調推進。國有企業在企業文化建設中需要將履行社會責任作為重要內容,使履行社會責任成為指導企業整體行為和員工個體行為的重要價值取向。

  完善履行社會責任的相關制度。完善的制度是國有企業更好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保障。要建立健全國有企業業績考核評價制度,把履行社會責任納入企業業績考核評價之中,增強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內在動力。加快制定與完善企業履行勞動保護、職業安全和職業健康、環境保護、社會公益、慈善、扶貧等方面社會責任的制度體系,為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提供制度保障。構建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標准化流程體系,如建立質量管理體系、環境管理體系和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三合一”的標准化管理體系,推動企業更好履行社會責任。

  明確履行社會責任的行為規范。行為規范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行動指南,是企業文化的具體體現。要加快構建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行為規范,促進企業形成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工作方式和行為方式。以中建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為例,公司根據中國建筑集團制定的相關行為規范,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相關制度規范,倡導誠實守信、品質至上、持續創新、綠色人文等理念,指導和規范企業員工的禮儀和行為,引導企業和員工自覺履行社會責任。

  豐富履行社會責任的方式方法。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需要依托一定的載體、建好相應的平台、豐富渠道和形式。要明確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范圍,在此基礎上不斷豐富方式方法。比如,可以通過捐資、捐物、捐建學校、修建警務室和文化大禮堂等方式對貧困地區進行定點扶貧幫扶,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善於總結提煉企業以往履行社會責任的實踐經驗和方式方法,將其中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品牌化,形成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具體品牌、項目,不斷擴大企業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的影響力。

  推進履行社會責任的信息發布。向公眾公開透明地展示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經驗和成效,既有利於增強企業的知名度和公信力,也有利於企業更加積極主動履行社會責任,推動企業和社會良性互動。因此,要建立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信息發布機制,公開企業年度社會責任報告,提升企業社會公信力﹔建立國有企業信息開放機制,鼓勵企業之間相互交流借鑒履行社會責任的成功經驗和做法。通過推進國有企業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的信息發布工作,形成有利於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良好輿論環境。

  (劉清泉 作者為中建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華東大區黨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4日 09 版)

(責編:王醒、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