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電商公司布局能源區塊鏈知識產權

2020年04月09日19:14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日前,北京市知識產權局正式公布了2020年中關村國家知識產權制度示范園區專利創業資助項目評審結果,國網電商公司作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和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成為入選的十家企業之一,標志著該公司在夯實科研基礎,提升區塊鏈知識產權自主創新和高質量建設過程中取得新突破。

國網電商公司入選項目《能源區塊鏈關鍵技術與應用》響應國家推動區塊鏈技術自主創新發展戰略,依托能源行業豐富的場景資源與業務優勢,聚焦能源行業發展需求,構建以區塊鏈技術支撐電力業務應用的公共服務體系,提升能源行業公共服務能力。此次入選中關村國家知識產權制度示范園區專利創業資助項目將有助於該公司加快培育區塊鏈技術在能源行業公共服務領域的自主知識產權,拓展區塊鏈在能源行業的技術創新與應用,為提升我國區塊鏈核心技術在能源行業的科技競爭力賦能。

知識產權被形象地喻為企業發展的“動力泵”,是企業持續創新發展的核心競爭力。為增強區塊鏈技術在能源行業的科技競爭力,提升行業公共服務能力,國網電商公司作為能源區塊鏈建設的先行者,緊抓區塊鏈在能源行業公共服務領域自主知識產權空白點,積極開展“基礎+戰略+海外”的區塊鏈專利布局。該項目的實施有助於國網電商公司加快推動區塊鏈知識產權在新能源消納、電力交易、安全生產等電力公共服務業務實現戰略性布局,並強化數字身份、共識算法等區塊鏈底層核心技術基礎專利在能源行業的應用。此外,在該項目實施過程中,對海外區塊鏈專利的探索將有助於提升我國能源區塊鏈核心技術國際競爭力。

據介紹,國網電商公司目前在知識產權創造方面,參與申請 1 項區塊鏈國家標准、1 項國際標准 、牽頭開展3項國家電網公司區塊鏈企業標准,申請 40 余項區塊鏈相關專利,取得 20 項軟件著作權,區塊鏈知識產權成果豐碩,行業領先﹔在知識產權運用方面,該公司共承擔2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和40多項省部級課題,知識產權成果支撐了科技項目建設,知識產權運用經驗豐富。

下一步,國網電商公司將繼續堅持以自主創新為驅動的發展戰略,以推動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為動力,聚焦區塊鏈、人工智能、5G等先進科技知識產權在能源行業的自主創新突破,不斷提升知識產權創造、運用和管理能力,持續推進企業科技創新水平再上新台階,為推動中央企業知識產權的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杜燕飛、王靜)
相關專題
· 央企專題
新聞檢索:    
羊年真的會慘嗎?羊年真的會慘嗎?
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
[一語驚壇]收入差距尚且"諱言",分配不公如何"開刀"?
[論壇]美派三航母迎接胡總出訪?·六國要聯合對抗中國?
[訪談]黨國英談農村城鎮化·外交部李鬆談伊朗問題
[辯論]  花千億投資迪斯尼,值嗎?·你認同買不如租嗎?
[博客]溫總理:見一葉而知天下 女副市長咋被騙色騙財?
[博客]毛澤東為何成中國文化符號 男人居住北京11條理由
   無線·手機媒體
“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
“手機民意直寄總理”“手機民意直寄總理”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