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建設境外版“火神山醫院”

央企助力全球戰疫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0年04月08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00張床位、2間手術室、重症監護室及消毒中心,並配齊透析設備,懇請項目實施團隊配合在一周內准備好!”

  不久前,在美洲島國特立尼達和多巴哥,中國鐵建國際集團收到了該國阿利瑪醫院項目業主發來的請求。集團項目部緊急協調多方資源,克服設備材料運輸效率低等困難,先后投入150余人,連續多日拼搶建設。3月24日,所有病房床位和設備成功移交業主。

  “在防疫期間實施搶工,挑戰比以往更大。但為了當地人民的生命安全,我們會像國內搶建火神山醫院一樣擔起責任。”項目負責人李東生說。

  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在國務院國資委統籌指導下,中央企業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並積極配合當地政府,投身到境外版“火神山醫院”的建設中,為全球戰疫貢獻央企力量。

  在埃塞俄比亞,中國建筑無償承接該國第一家中資醫院愛菲醫院隔離病房的改造任務。

  3月18日,中國建筑第一時間組建30多名中埃員工團隊火速進場。由於時間緊迫,項目團隊邊設計、邊審圖、邊施工,並在改造中不斷調整完善設計方案和施工工藝。團隊晝夜不停作業,僅用5天就完成隔離病房改造任務,並整體移交院方。

  在厄瓜多爾和塞內加爾,由中國中鐵一局承建的“一帶一路”民生項目——厄瓜多爾南部基多醫院和援塞內加爾婦幼醫院,被兩國政府指定為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在當地疫情防控中承擔著重要使命。

  厄瓜多爾基多南部醫院是當地政府投入的53個國家公共醫療工程重點項目之一,也是厄瓜多爾首都基多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醫療水平最高的國家級醫院,擁有450張床位,約1800名工作人員,使120萬當地居民受益。目前該醫院已收治確診病例。

  援塞內加爾婦幼醫院是中國援助塞內加爾的重要民生項目。新建成的婦幼醫院因其先進的醫療條件和設備、良好的就醫環境,被當地政府指定為定點救治醫院。目前已有患者在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在安哥拉,中鐵二十局集團參與建設的安哥拉萬博省疫情防控隔離醫院已正式交付。接到政府支援請求后,中鐵二十局集團安哥拉國際公司立即從周邊項目抽調2名電工及12名當地員工馳援現場。“時間很緊張,我們早一分鐘完成任務,安方人民的安全就能提前有一份保障。”參與建設任務的中方員工步延輝說。

  建設期間,萬博省省長若安娜·帕波蒂斯塔曾兩次來到施工現場並表示:“感謝中國企業,感謝中國!”

(責編:王醒、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