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口罩日產量突破百萬,自產熔噴布投放市場,加油站開始賣菜

中石化的三次跨界經營

本報記者  冉永平
2020年04月08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開足馬力生產醫護設備所需的聚丙烯原料,到轉產抗疫急需的熔噴布和口罩,再到兩萬多座加油站開始賣菜……疫情發生以來,中石化的三次跨界經營可圈可點。

  “第一跨”:誰有口罩機

  隨著疫情在全球的快速蔓延,抗疫物資出現短缺。其中,最緊張的就是口罩。

  2月6日,中國石化物資裝備部的同事們發現,公司所屬“易派客”工業品電商平台上,有一批現貨熔噴布。熔噴布是生產口罩的最重要材料,若能馬上利用起來生產口罩,不是可以雪中送炭嗎?2月6日下午,中國石化官方微博、易派客官方微信同時發出了尋求下游企業口罩生產合作信息——“我有熔噴布,誰有口罩機?”

  正常情況下,在“易派客”平台發出一個合作意向到完成合作,大約需要40天時間。但在疫情期間,一則小小的微博廣告,短時間內就出現超過1000萬的點擊量、2.5萬次的轉發和10萬多的微信閱讀量,合作伙伴在3小時內基本鎖定。

  2月7日中午,中國石化宣布已與合作伙伴對接完成11條口罩生產線﹔截至3月15日,中國石化自產和協產的口罩日產量,已雙雙突破100萬隻。

  “第二跨”:我要生產熔噴布

  隨著各類企業開足馬力轉產和增產口罩,國內口罩產能迅速放大。

  口罩產能迅猛增長,必然導致熔噴布緊張。而且,熔噴機投資大,新增產能周期長,因此熔噴布就成為“瓶頸”。

  關鍵時刻,中國石化董事長、黨組書記張玉卓說:“哪個環節薄弱,我們就加強哪個環節﹔哪種資源不足,我們就生產哪種資源。一定要讓老百姓買得到口罩!”

  2月24日,中國石化黨組經過兩天緊張調研,做出決定:投資2億元,快馬加鞭建設10條熔噴布生產線。其中燕山石化啟動建設2條,設計熔噴布產能6噸/天﹔儀征化纖公司啟動建設8條,設計熔噴布產能12噸/天。10條生產線全部投產后,可日產1800萬片醫用平面口罩,或日產360萬片N95口罩。

  3月9日,第一批自產熔噴布出廠之際,中國石化又宣布,為進一步增強市場保供能力、平抑原材料價格,在前期緊急上馬10條熔噴布生產線的基礎上,在燕山石化和儀征化纖再增加6條生產線,以增加12噸/天的熔噴布產能。

  這些產能預計5月底全部投產后,加上控股企業的5噸/天產能,中國石化將形成35噸/天的熔噴布產能。屆時,過去隻負責上游生產聚丙烯原料的中國石化將有望成為中國乃至世界最大的熔噴布生產商。

  “第三跨”:加油站也賣菜

  疫情期間待在家裡,居民的第一感受:買菜不方便了。

  當中國石化在加油站推出賣菜服務,喊出“不下車、不開窗、三天量、一整箱, 一鍵送到后備箱”的口號時,人們突然發現了超市以外的買菜新渠道。

  2月19日起,中國石化宣布,全國3萬座加油站中的2.7萬家易捷便利店,開始向消費者提供蔬菜等生鮮食品。

  “手機支付成功后,不到2分鐘,加油員就把菜品放進了后備箱。”2月15日,北京市民劉女士在北京展覽路加油站加油時,從APP上下單購買了一箱蔬菜,“有西紅柿、豆角、胡蘿卜、西藍花等10多種蔬菜和10個雞蛋,一家三口可以吃3天左右。全程沒下車,方便又安全。”

  在方便消費者的同時,也為上游產品開拓了新的市場渠道。2月19日,中國石化浙江石油推出“我有易捷店,你有滯銷品嗎”的公益活動。很快,第一個求助電話打來了——江山市某農場業主姜龍磊,因為雞蛋運不出去,庫存量已超100噸。

  “我們農場有45萬隻雞,每天產蛋量多的時候有近30噸。現在雞蛋運不出去,真讓人著急!”姜龍磊說,“大年三十開始壓貨,第一天就壓了25噸。實在沒辦法了,我們隻好讓1/3的雞餓著。”

  在核驗了姜龍磊農場填報的信息和相關資料后,浙江衢州石油分公司從2月21日起在53座加油站內售賣該農場的雞蛋,截至2月24日,共賣出1143箱雞蛋。隨著活動影響不斷擴大,2月25日起,杭州、金華、嘉興、湖州、衢州地區133座加油站也開始銷售雞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8日 18 版)

(責編:王醒、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