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宣講會”幫助畢業生在家選就業

——中建交通建設集團公司推廣“雲招聘”助企業用工提速

2020年04月07日15: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教育部數據顯示,2020屆高校畢業生將達到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高校每年舉辦的現場招聘會被取消。那麼怎樣在高校招聘會停止和用人企業間搭建起一座不受阻隔的橋梁呢?中建交通建設集團公司採取“空中宣講會”雲招聘的形式,將招聘崗位、工作區域、類別等相關信息通過互聯網傳遞給應屆畢業生,並在“空中宣講會”中進行‘面對面’的交流,使得畢業生足不出戶就能選擇簽約。既減少了往年用人單位來回奔波於全國各大高校招聘現場的頻次,又有效推動了企業招生計劃的完成,大大提升了企業的用工速度,為企業復工復產注入新的活力!

新的招聘形式 新的服務一步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對幾百萬應屆畢業生就業影響很大!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要注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統籌做好畢業、招聘、考錄等相關工作,讓他們順利畢業、盡早就業”。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統籌抓好畢業生的就業和企業招聘至關重要,中建交通集團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建集團黨組對今年招生工作的新要求,對線下招聘全面轉為線上招聘進行了一番實質性研究,決定在疫情防控期間招聘服務不打烊,讓互聯網“雲招聘”發揮實質性作用,為應屆畢業生找到自己的‘新家’做出努力。

“雲招聘”計劃實施后,中建交通集團要求相關部門要結合線上招聘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把“雲招聘”的服務工作做到位、做扎實:一是強調“雲招聘”是招聘和就業方式的創新,實施過程中要切實遵循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中建集團黨組對人力資源管理的相關要求,真正從思想上認識上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二是“雲招聘”不僅僅是特殊時期的產物也是今后的就業趨勢,我們要從組織上完善好“空中宣講會”,才能達到創新和發展的新要求。三是集團人力資源部門要多了解畢業生的思想動態和心理狀況,有針對性地開展教育引導工作,特別是要做好家庭經濟困難、就業困難的畢業生開展一對一的幫扶和就業信息的推送,幫助她們走出困境。四是服務不能說在嘴上要落實到行動中,尤其是人力資源部門的同志要將“雲招聘”信息傳遞到每一名畢業生,確保“一個都不能少”。要不斷完善“雲招聘”平台的網上注冊登錄、報名審核和在線招聘功能,做好平台使用和培訓工作,熟悉線上招聘流程﹔做到“時時看”和“日日審”,確保線上信息及時、有效、順暢。

轉換角色 承擔高校服務職能為畢業生分憂

中建交通集團是中央企業,在抗疫、穩崗、擴就業方面承擔著更多的社會責任。集團公司認為越是在自然災害嚴峻的情況下,中央企業越是要一馬當先敢於承擔!本著服務社會服務企業的精神,中建交通集團人力資源部於二月下旬舉辦了第一期“空中宣講會”,將高校傳統的現場招聘會引入互聯網“雲招聘”進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初次試水也發現,不少第一次走上“雲端”的畢業生還不能完全適應線上求職,而第一次把招聘全過程完全搬到“雲端”,也讓人力資源部門招聘團隊同樣感到了壓力。為此,中建交通請來了各類行業人士和講師在“空中宣講會”現身說法化解疑慮,講政策,講就業,講發展﹔從疫情不斷擴張到講企業的誠心誠意,從新的招聘形式講到新的服務方式,打消了不少人的顧慮,讓很多應屆畢業生看到了新的就業形式和光明的未來!

“雲招聘”開始前,中建交通集團公司人力資源部門有針對性與各大高校、相關招聘網站進行了對接,快速、准確地讓應屆畢業生足不出戶了解到企業招聘信息和就業方向等,採取切實有效方式把高校的傳統‘招聘會’轉化為雲端“空中宣講會”,詳實介紹企業的真實情況。人力資源部門還不斷創新招聘方式,採用電話、視頻、網絡等形式組織線上報名、筆試、面試。對疫情低風險地區,在防疫條件許可的情況下開展現場筆試、面試等工作。對疫情比較嚴重的地區暫不組織現場筆試、面試,以適當方式開展線上筆試、面試。

很多應聘畢業生表示:“高校的現場招聘會停了,中建交通的“雲招聘”來了,應屆畢業生沒有了尋找就業的壓力!”中建交通集團人力資源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集團依托自主開發的線上招聘會系統,除了傳統的簡歷投遞,“雲招聘”還開通線上招聘網絡面試直播間,特別推出了線上視頻面試、企業實情直播、職業測評等板塊。應聘畢業生隻要直接掃描二維碼,點擊“進入”就可看到“空中招聘會”界面。“進入小程序后,有求職意向的畢業生,關注“中建交通招聘平台”微信公眾號后,點擊“空中宣講”,就可以收聽收看。每周定時進行1-2次實況宣講,宣講內容涵蓋企業介紹、校招需求、校招標畢業生關注的方方面面。為了拉近企業與畢業生的距離,中建交通還邀請優秀入職畢業生、技術帶頭人、項目經理等加入空中宣講,復盤自己的成長經歷和職業發展,鼓勵優秀畢業生加入中建交通。截至目前,通過使用“雲招聘”平台,中建交通集團已實施了8期企業空中宣講會,總觀看人數目前已超過5萬人,共收集簡歷超過2萬份,預約及實施了82場高校專場雲宣講和雙選招聘會,實施雲端視頻面試超過1000場,面試及簽約成功率均高於行業平均水平,極大提高了企業招聘工作效率,在滿足企業招聘目標的同時也加大了中建交通的品牌宣傳力度。

“雲招聘”助復工 互聯網化用工提速

中建交通集團認為: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資源,招聘的目的絕不是簡單地吸引大批應聘者,招聘的根本目的是獲得企業所需的人員、減少不必要的人員流失,同時招聘還有潛在的目的樹立企業形象。而有效的招聘實際是指組織或招聘者在適宜的時間范圍內採取適宜的方式實現人、職位、組織三者的最佳匹配,以達到因事任人、人盡其オ、オ盡其用。而通過‘雲招聘’最大的收獲是企業的用工互聯網化得到了速度的提升、質量的提高和招生覆蓋面的擴大,有力、有效地推動了企業復工復產的順利開展。

集團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蒙玲玲介紹說﹔雲端招聘最主要的是企業用工互聯網化得到了提速,是線下招聘無所能極的:一是覆蓋面廣。過去企業人力資源部門人員到達一個省或者是一個市隻能是一個地區的畢業生參加我們的招聘會,外省市的也得不到相關消息。現在不同了畢業生可以跨地區來“雲招聘”,甚至是全國的都可以來。互聯網的覆蓋是任何媒介都無法比擬的,它的觸角可以輕易地延伸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網絡招聘依托於互聯網的這個特點,達到了傳統招聘方式無法獲得的效果。二是時效性強。參加雲招聘會的畢業生當場聽宣講,當場決定是否投遞簡歷,企業招聘部門當場決定是否有錄用意向,當場安排是否面試等等。這種方式與傳統招聘方式不同,方便了雙方時間選擇。不受時間、地域限制。它不僅可以迅速、快捷地傳遞信息,而且還可以瞬間更新信息。於無聲無息之間,完成了及時、迅捷的互動。三是針對性強。企業需要什麼樣的技術型人才,就聯系什麼樣的高校,高校將二維碼推薦給這類人才參加雲招聘會,可以現場提問和回答雙方的問題。網絡招聘是一個跨時空的互動過程,對供求雙方而言都是主動行為,無論是用人單位還是畢業生都能根據自己的條件在網上進行選擇。這種積極的互動,減少了招聘和應聘過程中的盲目行為。四是成本低。雲招聘省去了招聘和應聘雙方的趕場會的路程和時間,特別是網絡招聘在節約費用上有很大的優勢。對於畢業生來說,通過輕點鼠標即可完成個人簡歷的傳遞,原本一個月才能完成的信息整理、發布工作,現在可能隻要半天就能夠完成。這既節約了復印、打印費用,還省卻了一番鞍馬勞頓。對用人單位來講,網絡招聘的成本更低。

當你參加過中建交通舉辦的“空中宣講會”后,你會發現企業的人才招聘已經真正步入到網絡的直招新階段。沒有了過去的所謂‘獵頭’,沒有了過去的中介,招聘應聘雙方‘面對面’就在同一個‘房間裡’,你問我答你需我求,中建交通人用自己獨有的方式向社會詮譯著企業人才招聘的新時代!(沙德軍)

(責編:王醒、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