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電海外項目力促農民工就業

2020年04月03日08: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中國華電獲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該央企在大力推動海外項目有序復工復產的同時,主動對接貧困農民工就業需求,結合自身用工計劃,加大吸納農民工就業上崗力度。

華電越南沿海二期2台66萬千瓦超臨界燃煤機組項目是中國華電響應“一帶一路”號召投資建設的重點工程,也是目前我國在越南單體投資最大的電源項目。項目開工以來完成建設投資65億元,在當地繳納稅收約0.67億元(EPC側)。工程建設期間,華電越南沿海二期項目部堅持與當地政府建立良好的合作關系,為當地勞工提供2000余個就業崗位,對聘用的越南籍勞工進行安全、技術和技能培訓,全面提升勞工的業務水平。此外,越南沿海二期項目的建設還廣泛帶動了當地建筑材料市場的發展,向當地展示中國裝備制造、項目管理和工程施工水平,樹立了華電品牌,與越南當地政府一道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華電西港2台35萬千瓦火電項目是柬埔寨在建的最大火電項目,自2020年1月場平工程開工建設以來,先后招收10多名中國農民工和70多名柬埔寨當地農民工從事現場施工作業和輔助業務工作。近日,由於疫情在柬的快速爆發,多數西港中小企業臨時關閉,給當地務工人員帶來嚴峻的就業壓力,而與此同時,西港項目正值缺人用工時期。對此,華電西港公司項目部計劃在近期選擇性地吸納一批技術工人投入到建設現場,補充技術力量,為緩解當地務工人員就業壓力、推進西港項目有序推進作出積極貢獻。

華電(印尼)玻雅2×660MW坑口電站工程項目位於印度尼西亞南蘇省Muara Enim縣,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重點項目,也是目前印尼最大的坑口電站項目。開工以來,項目部通過“傳幫帶”,快速培養一批合格的海外籍管理、作業人員投入生產崗位,化主動為被動,保障現場施工需求。目前,該項目已解決農民工就業1258人,其中中方312人,印尼方946人。

在華電重工中鋁幾內亞鋁土礦輸送系統EPC項目中,項目部對參與建設的當地農民工開展長距離輸送系統設計、施工、設備、安全等培訓,提高了當地工人的技術水平,為將來幾內亞和博法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了巨大的技術儲備力量。目前,幾內亞當地能夠熟練操作相關設備的農民工人數達730人,參與長距離輸送系統建設的近510人,項目部還在幾內亞租賃了共計50台工程設備,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起到積極推進作用。

(責編:王醒、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