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電網規劃編制計劃年內完成 “新基建”加速跑 特高壓迎重金布局

2020年04月01日09: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國家電網公司(下稱“國家電網”)正在加緊組織開展“十四五”電網規劃研究工作,計劃年內完成規劃報告編制,上報國家能源局。其中,被稱為“新基建”重頭戲的特高壓將加快推進,在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中發揮更大作用。

這種“重金”布局的趨勢在今年已經顯現。作為電網投資的主要力量,國家電網連續上調2020年全年特高壓建設項目投資規模至1811億元,可帶動社會投資3600億元,整體規模5411億元。在加快復工復產的同時,一批工程正在力爭年內核准並開工。南方電網公司(下稱“南方電網”)也在加速推進以特高壓、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將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一批特高壓工程加速啟動

3月30日,陝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以下簡稱“陝北-湖北工程”)湖北段項目正式開工,拉開了湖北未來三年新增近3000千米輸電線路、1400萬千瓦輸電能力的特高壓工程建設大幕。

據介紹,作為“特高壓輸電升級版”的首批示范工程,陝北-湖北工程總投資185億元,其中湖北境內投資60億元。涉及上百家設備制造、建筑、安裝、科研單位,直接帶動設備生產規模約120億元,增加就業崗位超過4萬個,帶動電源等相關產業投資超過700億元。

這是國家電網特高壓建設提速的一個縮影。從2006年以來,發展特高壓先后納入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規劃綱要,今年來更是因為投資規模大、產業鏈長、帶動力強、經濟社會效益顯著等優勢,成為“新基建”的重頭戲。

2018年9月,國家能源局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一批輸變電重點工程規劃建設工作的通知》,將陝北-湖北等“5交5直”特高壓工程納入國家規劃。“目前部分工程已啟動建設,部分工程正在開展前期工作。”國家電網有關負責人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據介紹,截至2019年底,國家電網已累計建成“11交11直”特高壓工程,項目累計投資超過4300億元。目前正在加快建設1000千伏濰坊-臨沂-棗庄-菏澤-石家庄、駐馬店-南陽、張北-雄安交流工程和±800千伏青海-河南、雅中-江西、陝北-湖北直流工程,計劃2020-2021年建成投運。加快推進1000千伏南陽-荊門-長沙、南昌-長沙、荊門-武漢、駐馬店-武漢、武漢-南昌交流工程和±800千伏白鶴灘-江蘇、白鶴灘-浙江直流工程前期工作,力爭今年全部獲得核准並啟動開工建設,2021-2023年建成投運。

南方電網昆柳龍直流工程以及雲貴互聯通道工程目前也在加快推進,這兩個重點項目及陽蓄、梅蓄等電源工程總投資額超過488億元。

充電樁迎來萬億級市場機遇

電動汽車充電服務設施是“新基建”的另一大領域。根據中國充電聯盟數據,截至2019年12月,我國充電樁保有量達到121.9萬台,其中公共充電樁51.6萬台,私人充電樁70.3萬台,車樁比約為3.4:1,遠低於《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發展指南(2015-2020)》規劃的1:1的指標。

在“新基建”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陸續推出新舉措,力促新能源車充電業務發展。

企業也紛紛搶佔市場。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南方電網累計投資31.8億元、建成充電樁3.16萬個,累計充電電量4.5億千瓦時。據南方電網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透露,計劃在未來4年投資251億元投建充電設施,建成大規模集中充電站150座,充電樁38萬個。

國家電網強調加快帶動電動汽車充電服務設施建設,開展“尋找合伙人”活動,邀請符合條件的合伙人與國家電網一同共建共享充電樁。

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我國目前經營范圍含“充電樁、新能源智能充電、電動汽車充電”的企業將近8.2萬家。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曾預測,到2030年中國電動車銷售有望突破1500萬輛,保有量有望突破8000萬輛,屆時純電動車輛或達到6480萬輛。如果嚴格按照1︰1的樁車比來測算,從2021年到2030年的10年時間內,需要新建樁6300多萬個,形成萬億元級的充電樁基礎設施建設市場。

電力“新基建”帶動作用明顯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余淼杰表示,加大電力基礎設施投資,將充分拉動各行業尤其是制造業的開復工,有助於經濟“重新啟動”,重回正常軌道。

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我國目前擁有57.8萬家電力企業。特高壓相關設備企業有15萬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超過60家。

據介紹,2020年國家電網初步安排電網投資4500億元,可有效帶動社會投資9000多億元,整體規模將超過1.3萬億元,對於拉動經濟增長、擴大就業規模、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穩定社會發展預期等具有重要作用。

在國網能源研究院能源戰略與規劃研究所室主任伍聲宇看來,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階段及疫情過后,全社會用電用能會迎來回補,特別是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和地區,回補將更加明顯。同時,以5G基站、大數據中心為代表的其他“新基建”領域均是耗電大戶。特高壓等基礎設施開工復工是提前做好電力供應保障准備,進而進一步保障“六穩”。

3月30日,國家電網董事長、黨組書記毛偉明在視頻調研中要求,要抓住“新基建”機遇,推進特高壓發展和電動汽車充電服務設施建設,發揮產業鏈帶動作用,支持上下游企業發展。在日前公司召開的“十四五”規劃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他也強調公司“十四五”規劃要把握好近期和遠期的關系,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華北電力大學能源互聯網研究中心主任曾鳴認為,放眼“十四五”,西電東送仍然有著顯著的市場需求,因此需要再新增一些特高壓線路。他同時強調,“十四五”期間,電力系統安全要認真考慮集中式發電、遠距離輸送和分布式發電、就地消納二者之間密切結合的問題,集中式與分布式的結合,遠距離輸送與就地消納的結合,隻有這樣才能夠支撐能源安全。(記者 王璐)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