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化率95%以上 年產500噸熔噴布生產線投產

2020年03月30日09:20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揚州3月29日電 (陸秀宏 余磊 記者過國忠)年產500噸的熔噴布生產線,3月29日在中國石化儀征化纖投產。這是繼燕山石化之后,我國建成的又一個大規模熔噴布生產基地,項目國產化率達95%以上,建設任務比原計劃提前了18天完成。

據介紹,熔噴布是口罩的“心臟”,用於醫用口罩中間的過濾層,具有很好的過濾性、阻隔性、保溫性和吸附性。疫情發生后,為保障熔噴布價格穩定和口罩產品供應,作為國內最大的醫衛原料供應商,中國石化兩次擴建,迅速建設16條熔噴布生產線,其中燕山石化4條、儀征化纖12條。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儀征化纖的熔噴布項目由中國石化與國機恆天攜手建設,共涉及22類設備,除緊急採購的1台進口風機外,從核心設備熔噴頭到普通螺栓、配件全部為國內緊急制造,國產化率達95%以上。同時,為將常規需一年的工期縮短至35天,儀征化纖打破常規,邊設計、邊採購、邊制造、邊施工、邊生產准備,各項工作日夜兼程,跑出了中國制造的加速度。

目前,儀征化纖第2條熔噴布生產線正在聯動試車,計劃4月初投產。一期8條生產線有望4月底全部建成投產,二期4條線5月底建成投產。12條生產線全部投產后,每天可以生產12噸N95熔噴布,或18噸醫用平面口罩原料,可助力每天增產一次性醫用口罩1800萬隻。

此前,燕山石化熔噴無紡布項目一期2條生產線已於3月6日提前投產,產能為每天6噸,目前生產負荷率高達116%,截至3月28日累計生產銷售熔噴布121.6噸,助力增產口罩1.2億隻。二期2條生產線將於4月份建成投產,目前已進入設備安裝階段。4條生產線全部投產后,每天可以生產8噸N95熔噴布或12噸醫用平面口罩原料。

據了解,中國石化16條生產線5月全部投產后,預計年產能可超萬噸,可加工一次性醫用口罩100多億隻,將為全球防疫抗疫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責編:王宇鵬、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