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油發布2019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2020年03月26日10: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3月26日,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海油)在其官網和公眾號發布了《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2019年可持續發展報告》(下稱報告)。作為國內最早編寫社會責任報告的公司之一,中國海油已連續15年發布可持續發展報告。《報告》以“貢獻綠色能源 筑夢碧海藍天”為主題,從“促進經濟增長、加強環境保護、推動社會進步”三個維度呈現公司可持續發展表現,並將海外社會責任報告單獨成篇。

2019年,中國海油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加速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強上中下游產業鏈協同發展,全年實現營業總收入7509億元,上繳利稅費1289億元。油氣總產量1.07億噸油當量,油品貿易量1.09億噸,加工原油3756萬噸,進口LNG2769萬噸,天然氣發電量226億千瓦時,節能減排投入3.8億元,公益慈善投入1.45億元。

2019年,中國海油在世界500強排名中躍升至63位,位列世界最大石油公司第31位,CNOOC位列全球油氣品牌價值榜第17名、品牌價值增值榜第8名。

公司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推動數字化轉型,強化基礎前瞻性研究,“渤海灣盆地深層大型整裝凝析氣田勘探理論技術與重大發現”榮獲2019年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公司堅持以安全運營為根本,全年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未發生較大及以上生產安全事故,持續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持續滿足全社會日益增長的高品質能源需求。

中國海油堅持綠色低碳戰略,努力當好清潔能源的供應者、綠色發展的推動者,發布《綠色發展行動計劃》,實施《渤海油田環保升級三年行動計劃》。公司穩妥發展海上風電等新能源業務,構建低碳能源供應體系﹔加大氫能、地熱能、天然氣水合物研究力度,著力打造綠色低碳競爭力,為建設美麗中國、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綠色新動能。

中國海油堅持“以人為本,關愛員工”,積極推進“人才興企”戰略。做實做優精准幫扶工作,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國海油堅持國際化戰略,建立海外油氣生產基地,不斷提高油氣資源供應能力,嚴格遵守業務所在國家的法律法規,強化安全合規運營,保護生態系統平衡,優化海外用工體系,帶動當地共同發展,以實際行動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報告》突出體現了八個方面內容:“中國海油與可持續發展目標”,結合公司業務特點,全面回應聯合國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建國70周年 矢志能源報國”,表現了海油人持續奮斗,能源報國,努力為祖國更加繁榮富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決心﹔“渤海勘探 發現千億方級大氣田”,介紹了中國海油歷經多年艱辛探索,形成了渤海灣盆地深層大型整裝凝析氣田勘探理論技術,並在該技術成果的指導和支撐下,成功鑽獲“雙億”大氣田的突出表現﹔“南海逐夢 加大深水勘探開發”,展示我國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陵水17-2的科技成就,該項目開創了深水萬噸級儲油半潛平台的開發模式,為世界首例﹔“綠色行動 踐行生態文明理念”專題,介紹中國海油為積極踐行綠色低碳發展戰略,當好清潔能源的供應者、綠色發展的推動者,制定並實施《綠色發展行動計劃》的具體行動。“教育扶貧 澆灌希望之花”,扶貧先扶智、治貧先治愚,中國海油在甘肅省夏河縣、合作市,內蒙古卓資縣,海南省保亭縣、五指山市以及西藏尼瑪縣積極開展扶貧培訓、教育扶貧,傳遞了海油社會責任﹔“海油品牌點亮一帶一路”,中國海油以客戶為中心,高度重視海外品牌的穩健經營,貼近市場和客戶需求,不斷優化產品和服務質量,做強做優海油品牌﹔“長湖油田 綠色生產勇擔當”,中國海油在長湖油田致力於油砂的綠色生產,使生態系統各組成部分之間達到高度適應、協調和統一的狀態。

中國社會科學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從第三方專業機構的角度對報告進行評價,認為中國海油2019年可持續發展報告的過程性、實質性、可比性、可讀性方面都有卓越的表現。報告綜合評級為五星級,是一份卓越的社會責任報告。這是中國海油第6次獲得報告五星評級。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