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頭最高、水位變幅最大的通航工程即將進入全面調試階段

2020年03月26日10: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近日,貴州省重點工程,烏江流域通航建設的控制性工程——華電烏江公司構皮灘通航工程正式復工,即將進入全面調試階段。

華電烏江公司構皮灘水電站通航工程是貴州省融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的重點工程,擁有多項世界之最:通航水頭199米,上游通航水位變幅45米,是目前世界上通航水頭最高、水位變幅最大、航道最為復雜的通航設施﹔第一、第三級垂直升船級採用下水式,為國內規模最大的下水式升船機﹔第二級垂直升船級提升高度127米,是目前世界上提升高度最大的垂直升船機,比三峽大壩有名的“超級電梯”還要高出10多米。

施工過程中,該工程突破了船廂入水對接方式調試難度大、升船機走線誤差對船廂水平度造成影響等多項行業內的技術難題。疫情發生以來,構皮灘電站建設公司積極主動作為,科學制定“分層級管控+分批次入場”的復工模式,截至3月25日,該工程已復工27天,現場施工人員達到160人,其中升船機調試主體單位——杭州國電機械設計研究院技術人員已到崗14人,為三級升船機調試工作按下“快進鍵”。目前,該項目在前期調試工作的基礎上,正在為接下來要進行的第一級船廂出入水試驗做准備。

據悉,構皮灘水電站總裝機容量300萬千萬,是貴州省實施“西電東送”戰略的標志性工程,中國華電在貴州省內已建成的最大水電站。截止2019年12月31日,該電站已投產發電十周年,累計完成發電量795.71億千瓦時,上繳稅金29.12億元,極大地帶動了地方經濟發展。在構皮灘水電站通航工程正式投入運行后,烏江“黃金航道”將向上游延伸137公裡,500噸級船舶可一船直行,將黔中物資從貴州遵義運到重慶涪陵,匯入長江,全長594公裡。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