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將連續兩年擴招畢業生 13萬崗位線上春招

2020年03月26日08:19  來源:經濟日報
 

當前,在全社會勞動力需求下降與結構性用工短缺的交織下,就業問題進一步凸顯,而“穩就業”也成為疫情過后我國經濟復蘇的重要環節。

國務院辦公廳3月20日發布的《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提出,要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其中,國有企業今明兩年要連續擴大高校畢業生招聘規模。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表示,國有企業在穩就業,尤其是解決應屆畢業生就業方面,無疑發揮著突出作用。而且,與民營企業有所不同的是,短期性經營困難對國有企業用工的影響相對較小。

劉興國進一步解釋稱,面對短期性的經營困難,國有企業更傾向於通過其他節減開支的措施來進行應對,隻有遭遇中長期性的嚴重困境,國有企業才會採取裁員減薪等舉措。當然,國有企業的這一特征,在很大程度上與其公有制屬性相關,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其體量規模相對較大的影響。因此,在當前的經濟背景下,具有制度優勢與規模優勢的國有企業更應該積極發揮穩就業的示范作用,多維度發力維持員工隊伍穩定。具體來說,一方面要加快推進復工復產,穩定現有就業﹔另一方面,國有企業也要積極尋找投資機會,以投資創造就業新機會。

值得關注的是,自2月21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有序做好人才招聘工作的通知》,推動中央企業積極履行穩就業、惠民生等社會責任后,3月12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再次印發《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扎實做好穩崗擴就業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中央企業大力推動穩崗擴就業工作,以吸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貧困地區勞動力等三類人群就業為重點,統一組織中央企業和有關單位開展“抗疫穩崗擴就業、國資央企在行動”大型網絡招聘活動。

無獨有偶,為進一步緩解就業壓力,地方政府亦同步發力。如上海市政府辦公廳3月19日發布的《關於做好2020年上海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明確,動員中央在滬企業、市屬和區屬國有企業,擴大針對高校應屆畢業生的招聘規模。其中,市屬和區屬國有企業安排不低於50%的就業崗位定向招聘畢業生。

數據顯示,截至3月20日,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有限公司(簡稱中智公司)啟動的“才聚央企,服務就業,中智網絡招聘季”專項招聘活動,已累計聯系了94家中央企業,收到了78家央企的2270家法人單位提供的21500個招聘崗位,崗位需求人數超過82000人﹔同時,中智公司還積極為地方國企、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提供人力資源服務,共為近2400家地方企業發布4000個崗位,崗位需求人數超過4萬人。

而國投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頻”聯合舉辦的“春暖花開,國聘行動”線上春招活動,截至3月23日16時,匯聚的央企和地方國企崗位資源也已超過13萬個。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