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業扶貧投入持續加碼

2020年03月26日08:17  來源:經濟日報
 

為如期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中央企業在疫情防控不放鬆的前提下,積極復工復產、服務經濟社會。同時,央企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對定點扶貧縣繼續加大投入,持續利用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基金扶貧等多種形式助力脫貧攻堅。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央企業定點扶貧的246個貧困縣中,219個已宣布脫貧摘帽或正在檢查驗收,約佔中央企業定點扶貧縣數量的90%﹔在2019年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考核工作中,評價為“好”和“較好”的中央企業超過了90%。

近日,國資委黨委召開中央企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視頻會議。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強調,要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幫助貧困地區,為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國資央企力量。

5年投入206億元

在承擔定點扶貧任務的中央單位中,中央企業是任務最重的“集團軍”——承擔著246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的定點幫扶任務,同時,國資委機關對口扶貧河北平鄉縣、魏縣。

從發力重點看,中央企業全面加強農村電網、貧困地區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加大運力投入、完善航線網絡,打造現代農業技術服務平台幫扶模式,幫助貧困種植戶降本增收,大大加快了貧困地區脫貧進程。

從難點突破上看,中央企業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累計投入近60億元支持雲南省打贏“直過民族”脫貧攻堅戰,積極承擔甘肅東鄉縣布楞溝流域整體連片扶貧開發任務,在“三區三州”定點扶貧縣援建橋梁,解決了3萬多名易地搬遷群眾出行困難。

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中央企業共投入和引進各類幫扶資金206億元,有力促進了貧困地區加快發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今年以來,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在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線、積極復工復產、保障服務經濟社會運行的同時,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堅決助力如期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目前,中央企業2020年定點扶貧各項指標任務已經明確,中央企業努力克服疫情對生產經營的不利影響,承諾對246個定點扶貧縣投入無償幫扶資金32.01億元,比上年計劃數增加6.92億元。

產業扶貧各顯身手

脫貧增收,產業是基礎支撐。中央企業精准施策,結合企業所處行業領域優勢,發展特色產業助力脫貧攻堅,大力培育深度貧困地區內生發展動力。

首先,深入開展新能源扶貧項目。國家電網、南方電網、中國華能、中國大唐、中國華電、國家電投等央企在光照資源豐富的地區開展光伏扶貧,將大部分收益分配給村集體和“無業可扶、無力脫困”的貧困群眾。其中,中國華電結合定點扶貧縣新疆烏恰縣光照資源豐富的優勢,在烏恰縣巴音庫魯提村建設500千瓦光伏發電項目,項目每年可為村集體帶來60萬元收入,收入列入鄉村集體經濟,均用於貧困戶幫扶﹔中國國新利用湖北利川資源稟賦,與中廣核合作成立利川風力發電公司,以項目收益反哺其他扶貧項目,輻射帶動周邊特色產業發展。

其次,精心打造貧困地區旅游項目。比如,中國旅游集團在貧困縣打造“美麗鄉村”精品旅游項目,把定點幫扶的香格裡拉尼西鄉黑陶制作發展為特色體驗項目,帶動當地村民增收。目前,尼西鄉從事黑陶制作的村民戶均年收入達八九萬元。華僑城集團深耕文旅融合,發掘貴州三穗、天柱兩縣乃至黔東南州全域旅游潛力,深挖苗侗民族歷史文化特色,完善景區運營管理和基礎設施,將旅游資源轉化為居民實打實的收入。中國三峽集團結合重慶市巫山縣實際量身定制特色旅游線路,打造特色旅游產品,贈送旅游大巴車10輛,累計幫助200多戶貧困戶脫貧致富,帶動2000余人穩定就業。

再次,積極打通扶貧產品銷售渠道。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利用遍布全國的“昆侖好客”和“易捷”便利店網絡,幫助打通扶貧產品銷售渠道,僅2019年就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產品超過4億元。中糧集團借助旗下“我買網”的市場影響力和品牌效應,大力推動農產品電商化,實現了扶貧產品與市場需求的有效對接。

除此之外,廣大央企還積極探索具有特色的扶貧路徑。華潤集團在革命老區和貧困地區建成7個希望小鎮,打造了一批具有農業發展活力、鮮明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社會主義新村鎮。中國誠通發揮資產經營優勢,通過政府提供土地政策、企業出資改造設施、引進成熟電商入駐,構建農戶+扶貧車間+電商產業園的產銷對接通道。電商企業2019年實現收入5000余萬元,帶動用工140余人。通用技術集團結合內蒙古武川縣藥材優勢,推動所屬中國醫藥公司在當地發展中藥材產業,以“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累計投入1000萬元,建設“通用武川中藥材產業示范園”,帶動該縣藥材種植達2.5萬畝。

授人以漁扶貧扶志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中央企業注重增強貧困群眾勤勞致富的自我發展意識,積極傳授各項勞動技能和致富本領,做到扶志又扶智,就業扶貧、教育扶貧的溢出效應日益顯現。

2018年12月,雲南省永善縣蓮峰鎮新店村的唐煌通過中國建材專場招聘會,應聘到中材礦山所屬臨滄分公司上班。“環境、待遇都很好,中國建材給了我們很好的機會。”唐煌對工作非常滿意。

中國建材、中國遠洋海運、中國化學工程等中央企業多次在定點扶貧縣舉辦專場招聘會,在招聘條件上傾斜照顧,還設置挖掘機操作工、裝載機操作工、爆破工、鑿岩工等專門崗位,月薪達6000元以上。

中央企業紛紛開展“一站式”的幫扶行動——資助學生、援建學校、提升能力、解決就業。兵器裝備集團推進物質、心理“雙關愛”,開展援建行動、助學行動、暖冬行動。此外,投入近3000萬元打造“一技在手、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一流汽車實訓示范基地。

東風公司通過提供創業資金、技術培訓、免費職業教育、開發公益崗位等幫扶方案,為貧困群眾增加脫貧選項。保利集團創辦“保利星火班”,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開展“訂單”“定向”式技能培訓,畢業后直接安排就業,取得了“職教一人、就業一個、脫貧一戶”的良好效果。

在各央企努力下,面向中小學生的教育扶貧項目扎實推進。中國化工設立高中自強班並設獎學金。截至2019年,所屬藍星公司累計捐贈210萬元,共幫助350名貧困學生順利完成三年高中學業。中國一汽投入1.5億元在100多個貧困縣開展教育扶貧項目,13萬多名鄉村中小學生受益。

310億元基金帶動脫貧

基金扶貧讓央企形成扶貧合力。2016年10月17日央企扶貧基金設立,由全部中央企業共同出資、國家開發投資公司全資設立的國投創益產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擔任基金管理人。經過3次募資,央企扶貧基金規模目前已超310億元。

國投集團總會計師、央企扶貧基金董事長沈翎表示,基金第3次募集的資金聚焦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

在國務院國資委指導下,國投創益立足管好用好基金,目前已完成投資220多億元,撬動社會資本2100億元,投資項目90個,覆蓋全部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投資項目涵蓋現代農業、礦產資源、裝備制造、醫療健康、文化旅游等多個行業,帶動42萬貧困地區人口就業。其中,央企扶貧基金先后投資22.5億元,撬動社會資本176億元,在9個省份、33個貧困縣建設現代化生豬養殖基地,項目帶動數萬人就業增收,通過飼料原糧採購惠及周邊60萬農戶。

央企扶貧基金依托省屬國企、大型民營企業、外資企業,合作投資了一批產業帶動強、扶貧效果好的項目,打造了現代農業平台、資源開發平台、清潔能源平台、醫療健康平台、產銷對接平台、產業金融平台、資本運作平台七大扶貧平台,並搭建了三級風險防控體系,建設了資金監管等信息系統,實現了社會效益閉環管理。“中央企業扶貧基金的扶貧管理模式可復制、可推廣,為中央企業扶貧之路提供了值得借鑒的未來模式。”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劉小珉說。

此外,在央企扶貧基金的帶動下,國家能源集團設立了綠色生態保護扶貧基金,中國建筑與甘肅省共同設立絲路交通發展基金,中國船舶集團在定點扶貧縣設立扶貧基金,拉動社會投資促進貧困地區發展和貧困群眾增收。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