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汽車服務為城市復蘇充電助力

獲“新基建”加持 蘇州今年將再增220台公交專用充電樁

2020年03月24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43攝氏度,充電端子測溫正常,符合安全運行要求。”3月23日,在位於蘇州市高新區的青花路公交車充電站,國網蘇州供電公司電動汽車服務分公司運維專職謝鷹放好充電槍,記錄著當天的工作實況。

復產復工,電動汽車服務為城市復蘇充電

為配合蘇州市交通運輸行業安全生產“驚蟄行動”,近日,電動汽車分公司運維團隊對全市公交充電站充電設施設備、配電設施設備、日常運營情況等進行全面現場檢查,為全市電動公交車線路的復通保駕護航。目前,電動汽車公司所轄公共充電站及公交充電站已全面開放,全市2155台充電樁在線率達100%。

如果說用電量是衡量一座城市經濟狀況的標尺,電動汽車充電量則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應一座城市的運行活力。

據統計,隨著新冠疫情防控態勢變化,蘇州自2月10日以來逐步復工復產,全市電動汽車充電總量也隨之穩步回升,2月11日至3月22日,從最低時的7.2萬千瓦時增長到13.9萬千瓦時,約佔全省充電總量的50%左右。

隨著全市39座公交充電站相關公交線路的復通和載客率逐步回升,以及網約車運營的恢復,日充電量還將進一步快速增長,蘇州電動汽車服務正在為城市復蘇、社會生產生活秩序加速回到正軌而充電助力。

10年,電動汽車服務從“零”突破到飛速發展

2010年,蘇州迎來電動汽車充電站建設元年,國內首座具有實用意義的電動汽車充換電站在高新區鄧蔚路投運,成為我國電動汽車基礎設施建設史上的一個裡程牌。

10年來,新能源電動汽車產業已作為國家最重要的產業之一,與中國現代化發展融為一體。城市的綠色發展同樣離不開電動汽車的全面覆蓋,據蘇州市交通運輸局消息,蘇州是全國第二批新能源汽車推廣示范城市之一,2020年是蘇州公交三年電氣化政策收官之年,將實現主城區即中環高架內區域新能源公交車全覆蓋。

與之相應的是電動汽車服務的飛速發展,特別是2016年以來,蘇州全市充電樁數量和充電總量每年都實現翻番增長,截至2019年底,共有2155台充電樁,其中包括949台公交充電樁,年充電量超6300萬千瓦時,佔全省總量的47%,同比增長270%。月充電量自2019年5月起持續突破500萬千瓦時,8月創紀錄地突破600萬千瓦時大關。去年在國家電網公司系統內僅次於北京、上海公司﹔在本地專用車市場佔有率超70%。

大數據分析,助力完善電動汽車市場生態鏈

國網蘇州供電公司下轄電動汽車分公司承載著為蘇州市電動汽車用戶提供優質充電服務、為城市交通提供清潔能源的使命。在持續推進充電硬件基礎設施快速發展的同時,他們近年來的工作重點之一,是探索實踐如何在大數據分析基礎上,更好地聯合上下游企業,加快完善電動汽車市場生態鏈,科學合理充電樁布點,避免資源浪費和加速電動汽車普及,從根本上解決電動汽車充電難的瓶頸。

在這樣的行業發展背景下,2019年11月,“蘇州市新能源汽車及充電設施監測平台”正式上線,該平台由國網蘇州供電公司和蘇州市工信局聯合打造,綜合運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等最新前沿技術, 打通各充電運營商、車企及監管平台的數據壁壘,實現互聯互通,整合數據信息,構建統一的監管服務平台,為社會公眾、充電運營商及政府部門提供差異化的監測管理與服務。蘇州市新能源汽車及充電設施由此進入了統一規范監管的新階段。

“平台的建設,不僅全面貫徹落實全國、全省關於促進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和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戰略部署,又立足我市新能源汽車產業現狀和未來發展路徑,有利於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挖掘市場潛力,搶佔產業發展新高點,促進蘇州市生態文明建設。各運營商盡快接入平台后,可實現更深度的互聯互通,我們也會持續加大對平台數據分析力度,更好地為政府部門的決策提供參考。”國網蘇州供電公司營銷部副主任兼電動汽車服務分公司副總經理錢科軍介紹說。

據統計,“蘇州市新能源汽車與充電設施監管平台”建成后,僅用不到2個月時間,就累計接入全市18家運營商充電樁5347台,為新能源汽車充電大數據分析提供了重要支撐。

新基建,新能源汽車服務發展獲“加持”

疫情是大考,新冠疫情的爆發對電動汽車充電業務帶來了極大沖擊,但他們沒有簡單地按下“暫停鍵”。

3月初,新能源汽車充電樁被列入國家“新基建”七大領域之一,成為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不啻為這一行業的發展吹來強勁的“東風”。在確保疫情防控萬無一失的前提下,電動汽車分公司把握機遇,主動出擊,利用難得的業務量減少、工作人員時間充裕的機會,不斷細化運維管理制度,壓降充電設施故障率、離線率與停運率,提升充電設施利用率,並為加速推進充電站建設,提高服務質量,增加客戶粘性,實現“客我雙贏”做好各項基礎性准備工作,並積極致力於攻關解決虛擬電廠與電網互動、充放電故障診斷及預警、無線充電等多項技術難題。

“疫情雖然延緩了各項工作實施進度,但獲得‘新基建’加持,我們公司的電動汽車服務工作將迎來更好更快發展的一年。我們將瞄准優質專用車充電市場,牽頭蘇州純電動公交車中環內充電設施全覆蓋工程,啟動26座站的新建工程,新增公交專用充電樁220台。同時將各項科技示范項目落地,在提高自身核心競爭力的同時,也為電動汽車上下游產業發展以及蘇州城市綠色發展起到應有的推動作用。”國網蘇州供電公司副總經理顧水福介紹說。

據悉,2020年,在新能源物流車充電領域,蘇州供電公司將繼續牽頭全市物流車充電網絡建設,2020年將新建5座城市快充站(32台樁),以合計75座站的規模實現綠色貨運物流充電網絡全市覆蓋,預計年充電量可達1800萬千瓦時。

此外,該公司還將在老舊小區建設公共充電設施,解決居民用戶充電難題﹔以靈活價格政策服務電動汽車用戶,制定個性化營銷策略服務集團用戶,實現互惠共贏,提質增效,在“新基建”中有新作為。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