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化學工程兩個定點扶貧縣全部脫貧“摘帽”

2020年03月24日08: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日前,經甘肅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專題會議研究,31個貧困縣符合國家規定的貧困縣退出標准,其中中國化學工程定點幫扶陝甘邊革命老區華池縣、環縣榜上有名。這標志著中國化學工程定點幫扶的華池縣、環縣通過了考核驗收要求,成功完成了脫貧“摘帽”。

自2015年以來,中國化學工程黨委精准施策幫扶,逐年加大資金投入、產業幫扶、教育扶貧、就業扶貧、黨建促扶貧、結對幫扶、消費扶貧等各方面工作力度,推進長效幫扶“造血系統”運行,激發建檔立卡貧困戶內生“造血”動力,實現“授人以漁”促脫貧,切實幫助定點扶貧縣打贏脫貧攻堅戰,為華池縣、環縣脫貧摘帽貢獻了力量。

中國化學工程定點幫扶的甘肅省華池縣和環縣均為深度貧困縣,其中環縣是國家級深度貧困縣。

中國化學工程黨委高度重視,主要領導、分管領導等先后多次到甘肅省、慶陽市、華池縣、環縣以及鄉鎮村戶等開展現場調研,積極與甘肅省委、省政府對接,簽署了《中國化學工程甘肅省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深化脫貧攻堅等各領域的合作。重點增大對深度貧困縣華池縣、環縣的投入資金和委派挂職干部的幫扶傾斜力度,先后委派9名挂職干部在現場進行幫扶。先后投資1200多萬元,為兩個定點扶貧縣新修農村道路41.4公裡、橋梁6座以及飲水井、服務中心。

中國化學工程還聚焦產業幫扶,直接投入近2000萬元,幫助兩縣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奶牛、湖羊等養殖業和黃芪等中藥材種植業;成立產業發展基金,加大產業扶持力度。先后開展4次大型招聘會,為兩縣提供2000余個就業崗位,共解決335名大學生就業。積極開展“訂單式”培訓,在環縣建立勞務培訓基地,舉辦兩期焊工培訓班,解決扶貧縣“兩后生”共計70人就業。深度發掘企業與貧困縣之間合作契合點,本著“就近、集中”的原則,採取“央企+民企+貧困戶”的帶貧模式,組織所屬企業與定點扶貧縣簽訂施工分包合同和勞務合同。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化學工程創新開展“黨建+扶貧”,在華池縣南梁干部學院成立“中國化學黨員教育基地”,先后組織培訓22期,共計1097名黨員干部學習南梁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培訓期間組織黨員干部深入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開展調研慰問40余次,捐款捐物累計折合人民幣170余萬元。組織開展“一對一”結對子幫扶,全集團共計3521名黨員干部與149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結成幫扶對子,在助醫助學助農等方面給予幫扶,累計捐款捐物達243.51萬元。

中國化學工程還不斷加大社會資金引進力度,其中引進飲水機設備80余萬元,解決17所貧困學校學生飲水問題。採取參與農產品展銷會、建立自助超市、搭建電商平台等方式方法,助推農產品銷售,累計772萬元。此外,結合實際創新開展研學、培訓等系列扶志、扶智活動,為定點扶貧縣脫貧“摘帽”貢獻了積極力量。

2020年,中國化學工程將按照“四不摘”原則,繼續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要求,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和精准幫扶工作力度,高標准高要求高質量完成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責任書明確的各項任務指標,助力定點扶貧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邁入全面小康社會。(記者 王璐 北京報道)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