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75.9億元 三峽集團長江大保護項目在武漢開工

2020年03月23日08: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三峽集團獲悉,3月21日,位於武漢市蔡甸區、新洲區、東湖高新區的三個長江大保護項目開工建設,總投資達到75.9億元。項目建設期間將提供各類就業崗位0.8萬個,不僅將為當地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提供有力支撐,還將為武漢市水環境質量的根本改善提供保障。

據了解,到年底,三峽集團推進共抓長江大保護將確保累計落地投資突破千億大關,預計超過1150億元,涉及項目將達500個。三峽集團將加大在湖北區域長江大保護事業的投資傾斜力度,確保今年累計落地投資突破300億元,計劃新開工建設項目26個,其中在武漢市落地投資突破百億元。

在前期向湖北省捐贈1.6億元防疫物資和資金的基礎上,三峽集團擬再安排5億元大保護專項資金捐助湖北省,重點是武漢市,主要用於污水管網的消殺和水環境治理等,科學有序統籌防疫和長江大保護各項工作,助力長江大保護取得實效、並助推地方政府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是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紅線。被賦予“在共抓長江大保護中發揮骨干主力作用”使命后,三峽集團從城鎮污水治理和城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入手,在安徽蕪湖、江西九江、湖南岳陽、湖北宜昌四個試點城市推動謀劃一批重點治理項目,目前已全面實現落地建設,實現了由試點城市先行、向16個沿江市縣拓展合作、再向全江11省市轉段、全面鋪開的“三個階段”轉換,涉及項目302個,累計落地投資總額已達625億元,其中湖北開工項目50個,投資145.3億元。

作為三峽集團推進長江大保護工作的實施主體,長江環保集團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時,分區分級、精准施策加快推進長江沿線省市合作項目復工復產,全力以赴促進共抓長江大保護年度工作任務。

據介紹,此次集中開工的3個項目分別是蔡甸東部區域清水入江PPP項目、武漢市新洲區新城鎮建設PPP項目、東湖高新區光谷生態大走廊項目,以城鎮污水處理為切入點,涵蓋管網修復完善、雨污分流改造、湖泊綜合治理和污水處理設施新建等內容。建成后將以實現轄區內的生活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全達標為目標,改善城市水環境質量。

三峽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王琳表示,在加緊推進東西湖、漢陽、江夏區等多個長江大保護項目,加快武漢市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步伐的同時,將以規模化的投資拉動生態環保全產業鏈發展,提振國民經濟,為武漢市啟動經濟發展引擎加油助力。

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學環境學院院長任洪強表示,環境因素對於疫情傳播和防控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以湖北省為重點,武漢市為重中之重,加快補齊醫療廢物、危險廢物收集轉運和處理處置設施短板,對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生態環境健康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2020年三峽集團在去年落地投資589.4億元的基礎上,計劃安排新增長江大保護落地投資558億元,涉及項目195個以上。

三峽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雷鳴山表示,下一步,三峽集團將堅持疫情防控和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兩手抓”,全力為長江沿岸人民謀福祉,全面加快推進共抓長江大保護合作,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做好援企穩崗擴就業工作貢獻力量。(記者 王璐 北京報道)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