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子整合“冰火麒麟” 國產操作系統“重裝上陣”

“遨天”計劃有望帶動萬億產業規模

2020年03月23日08: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操作系統是軟件之魂,面對日益凸顯的網絡安全挑戰,在核心技術上加快推進國產自主創新計劃至關重要。3月20日,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電子”)旗下麒麟軟件有限公司(下稱“麒麟軟件”)召開雲端發布會,工信部、天津市、國防科大、中國電子四地共同在中國電子“藍信”移動平台上,見証麒麟軟件“遨天”計劃的發布。以此為標志,麒麟軟件完成整合,正式揚帆起航。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未來麒麟軟件將實現百億級資金投入,立足人工智能、移動計算、雲端互聯等未來技術發展趨勢,以“內生安全、融入移動、注重體驗、支撐體系”為特色,塑造一支規模逾萬人的自主操作系統團隊,打造桌面與服務器操作系統、雲操作系統、嵌入式操作系統三大產品,為實現國家操作系統跨越式發展、打造安全的信息技術體系、驅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新引擎提供重要支撐,有望帶動萬億產業規模。

40年自主創新打造“冰火麒麟”

如果說CPU芯片是計算機的心臟,那麼操作系統無疑是計算機的大腦。隨著信息技術快速發展,操作系統的重要性和地位日益凸顯。“自主創新是實現網絡安全的前提和必要條件,不要指望捷徑,要踏踏實實堅定地去做。”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發布會上介紹說,中國電子有著超過40年的國產操作系統奮斗史。

1983年,中國第一款自主研發的計算機操作系統CCDOS誕生於中國電子,一度打破了國外產品的壟斷,締造了中文單機操作系統。六年后,中國第一款通用操作系統COSIX則開啟了中國UNIX類操作系統的探索之路。2018年,麒麟操作系統榮獲新中國歷史上操作系統領域唯一的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30多年來,以麒麟系列為代表的國產操作系統已經全面應用於銀河、天河計算機、大飛機、大船、嫦娥工程等一個個大國重器,並服務於上萬家企事業單位,有力地支撐著國產信息化和現代化事業的發展。據賽迪報告統計,麒麟操作系統連續八年佔據中國Linux操作系統市場佔有率第一。

倪光南認為,目前我國自主創新計算機體系逐步縮小了與Windows和Intel所構成的技術體系之間的差距,麒麟軟件自主研發的麒麟操作系統已經逐步普及並開始大規模應用。

然而,目前國內操作系統企業普遍呈現小、散、弱局面,配套軟硬件生態分散,無法形成合力。麒麟軟件董事長諶志華坦言:“我國絕大多數操作系統產品仍由國外廠商提供。核心技術受制於人,仍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過程中的重大隱患。”

“面對日益凸顯的網絡安全挑戰,要在核心技術上加快推進國產自主創新計劃,構建安全的國產信息技術體系。”倪光南認為,微軟Windows系統與英特爾CPU所構成的“Wintel”技術體系,佔據了全球95%以上的電腦終端,國產操作系統必須具備進入市場、與國外主流產品並跑的能力。

今年年初,中國電子牽頭整合旗下中標麒麟和銀河麒麟兩家操作系統企業,成立專業從事國產操作系統研發的麒麟軟件,打造中國安全先進、好用管用的國家操作系統,實現操作系統領域的跨越式創新發展。

據了解,這兩款操作系統的標識形象都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裡的瑞獸“麒麟”,一隻為紅色,寓意為“火麒麟”﹔一隻為藍色,寓意為“冰麒麟”。“冰火麒麟”雙劍合璧引發業內外廣泛關注。平安証券分析報告認為,這標志著我國在操作系統統一化的道路上更進了一步,對打造國內基礎軟硬件自主生態有著積極意義。

“遨天”計劃定航國家級操作系統

中國電子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陳錫明告訴記者,麒麟軟件的成立,主要是根據操作系統發展規劃,重新把雙方的研發力量、市場份額以及行業和生態體系進行整合,重點還是突破核心關鍵技術,提升產品品質,真正解決國家操作系統的好用問題,使其走向企事業單位乃至千家萬戶,這樣才有發展后勁。

據介紹,麒麟軟件將堅持走“內生安全、融入移動、注重體驗、支撐體系”的特色道路,推動操作系統技術收斂和戰略布局,加快形成兼具戰略支撐力和全球競爭力的自主操作系統發展體系。

內生安全方面,將充分發揮中國電子業內領先的安全基因,基於可信計算3.0,突破內置式主動防御技術,加快形成從核心部件到雲的全棧式內生安全體系。

融入移動方面,將通過打造“移固融合”、“雲端融合”的“麒麟移動操作系統”,充分適應5G時代需求,徹底打通手機、平板電腦、PC等多形態終端,實現多端融合﹔打通前台終端與后台服務器,適應移動辦公、移動業務等日益普及的應用場景。

針對用戶體驗,麒麟軟件始終貫徹以用戶為中心的理念,針對普遍需求,應用虛擬化、雲平台技術,提供直觀易用、快速迭代的通用型產品﹔針對用戶特殊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務。

支撐體系方面,堅持戰略思維和系統思維,以麒麟自主操作系統為中心,與主流軟硬件兼容適配,形成產品豐富、功能完整、性能強勁的中國自主計算機生態體系,為國家網信事業發展提供體系化核心能力保障。

諶志華介紹,基於以上四個方面的能力,結合人工智能、移動計算、雲端互聯的技術發展,未來麒麟軟件計劃主要打造三大系列產品,分別是桌面與服務器操作系統、雲操作系統、嵌入式操作系統,既充分滿足當下“升級、重構”需求,又能為萬物互聯、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等前沿方向提供支撐。

陳錫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最近組織團隊在進行最核心的技術攻關,不單是研發模式,以后推出來的產品也會有很大的變化,將更加注重面向移動的操作系統解決方案。他強調,未來是萬物互聯的時代,麒麟操作系統不能走過去其他操作系統發展的老路,而是要在新的起點上,持續面向移動、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領域的需求,融入新的技術產業生態,提供產業最需要的產品,實現換道超車。

“一攬子”長效舉措持續發力

發布會上,天津市政府同中國電子、天津市濱海高新區同麒麟軟件分別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打造國家操作系統發展平台。

麒麟軟件雲端發布會現場。企業供圖

據介紹,麒麟軟件將全面匯聚“央地校企”四方合力,以政策、技術、資源、產業為牽引,全面服務國家戰略﹔在天津市的支持下,持續樹立產業標杆﹔與國防科技大學協同創新,共同推動自主安全領域新突破﹔與眾多生態企業互聯,加速推動生態體系完善。

“要全面加強資金保障,根據自主操作系統產業發展需要,積極爭取多方資金支持,實現百億級資金投入,以產品研發生態建設和產業整合,加快提升創新發展新動能。”諶志華稱。

在陳錫明看來,資金不是最大的問題,自主創新的核心是人才問題。目前操作系統人才非常缺,也很難招,所以麒麟軟件考慮依托現有千人規模團隊,發揮院士領軍優勢,面向全球引進高端人才,創新構建完備的人才培養、選拔、使用、激勵機制,推出包括聯合培養、技術攻關、產業實踐等一系列舉措。

按照計劃,今年底麒麟軟件達到兩千人,3年左右達到5000—6000人左右,5年打造一支規模逾萬人的國產自主操作系統精英團隊,充分釋放人才活力。

此外,麒麟軟件將全面推動聯合創新和開放發展。堅持“平台共建、資源共享、聯合創新、開放發展”的原則,攜手各類合作伙伴,加快打造中國最具影響力的開源社區、最具帶動力的產業生態。

“未來,麒麟‘遨天’行動的實現將支撐中國千億規模的信創市場,帶動萬億產業規模,服務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建設及網信事業,推動網信產業變革進步。” 諶志華稱。(記者 王璐 北京報道)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