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仙游仙作產業發展指數報告(2019年第4季度)》發布

2020年03月18日18:47  來源:新華社
 

3月18日上午,《新華.仙游仙作產業發展指數報告(2019年第4季度)》正式發布。報告從產業、品牌、潛力三個視角,對仙作產業的發展規模、質量效益、品牌知名度、品牌公信度、價值潛力等方面進行評估,綜合反映仙作產業發展水平,旨在為主管部門、生產者、交易商、投資者等市場參與各方提供決策參考,引領仙作產業創新,助力仙作產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新華•仙游仙作產業發展指數呈現持續上升態勢。這種上升不僅體現在2019年各季度環比持續上升,而且各季度同比也分別有9-18%的較大增長。這表明仙作產業發展積極向好。影響指數的三個因素,仙作產業實力平穩增長,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發展潛力勁頭十足。

從分項指數來看,2019年仙作產業實力指數全年穩步增長。2019年以來,仙游推動數字賦能、智能化制造激發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打造從產品研發到售后服務為一體的仙作供應鏈專業化平台、加快京東(仙游)數字經濟產業園運行等措施,為仙作產業平穩運行奠定基礎,有利於增強產業實力。構成產業實力的重要因素——產業規模和產業效益兩個指標中,產業效益穩步增長是提升仙作產業實力的重要因素。

仙作品牌影響力指數逐漸提升。10月,“仙作”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務產業新銳行動”,第七屆中國(仙游)紅木家具精品博覽會召開的活動,新華•仙游仙作產業發展指數的發布,有效提升了仙作品牌的知名度。品牌公信度方面,由於仙游縣政府加強了“仙作”集體商標的管理和使用,推進了仙作古典工藝家具“一品一碼”以及產品數字化平台雲存証,進一步提升了“仙作”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公信力和認可度。仙作品牌公信度指數在2019年達到基期以來的最大值。

互聯網搜索大數據顯示,2019年第4季度仙作知名度最高的地方集中在福建、北京、廣東,這些地區的用戶對仙作品牌搜索量的貢獻度明顯高於國內其他省市,福建省內用戶對仙作品牌的關注度最高。“仙游”“仙作”“家具”“古典”“工藝美術”,這些詞的詞頻較高,顯現出仙作在工藝美術、古典家具行業的品牌效應。

2019年,仙作發展潛力指數呈現持續增長態勢。從創新潛力來看,仙游重視人才培養和產業創新,是仙作創新潛力指數持續大幅提升的原因。從市場潛力來看,仙游大力拓展家具市場,在鞏固仙作古典工藝家具高端市場的同時,向大眾生產適銷對路的產品,並進行產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合作電商線上門店增加較多,線上市場發展后勁十足。從發展質量來看,《仙作古典家具》等標准的出台,提升了產品質量、強化了監管、規范了市場,保護了仙作品牌,促進了發展質量指數的穩步增長。

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政策規劃部主任付向核指出,編制發布仙游仙作產業發展指數,是賦能仙作產業高質量發展和激發仙游區域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的有力舉措。這將進一步引導行業企業在生產經營管理的各環節、各領域,統籌推進技術、管理、產品、品牌、組織、業態及模式創新,推動仙作產業提質增效,提升產業、企業、產品競爭力,培育一批具有更強創新力、競爭力和發展活力的優質企業。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周京南表示,該報告系統全面,引文詳細,數據豐富,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能夠綜合反映仙作產業發展水平,有利於打造古典工藝家具產業發展的“晴雨表”和“風向標”。

據悉,福建仙游是我國中高端古典工藝家具產業基地,其高端古典工藝家具產品約佔全國市場份額的七成,被稱為“中國古典工藝家具之都”“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2019年,仙游抓住國家、省市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機遇,大力扶持、培育壯大仙作古典工藝家具產業,圍繞著研發創新、市場拓展、金融支持、人才培育、品牌創建、電商創新,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努力實現仙作產業創新發展,取得的成績令人矚目。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