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萬高鐵項目5號隧道貫通

2020年03月16日08:48  來源:經濟日報
 

3月12日,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之時,中國中鐵堅守雅萬高鐵項目“陣地”,聯手印尼合作方頑強戰疫,最終再次獲得突破,雅萬高鐵項目第二座隧道——5號隧道順利實現貫通。

雅萬高鐵5號隧道全長422米,屬淺埋隧道,全部為黏土地質,自穩能力差,地質條件復雜。為保証安全施工,該隧道採用了先進的地質超前預報及圍岩監控測量技術,以確保隧道安全快速施工。經過工程師們多次技術攻關,最終確定採用三台階臨時仰拱法,克服全隧淺埋、圍岩軟弱的困難,通過短進尺、強支護、勤監控、快調整等手段,確保隧道施工安全和開挖進度。針對5號隧道出口橋隧相接處溝壑深陡地形,項目部打破常規,調整方案,改進設備,解決運輸困難,順利完成出口大管棚施工,保証了出口安全。在該隧道施工中,項目組還培養了79名印尼隧道技術工人,在施工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未來將成為雅萬高鐵建設的主力軍。

在國內暴發新冠肺炎期間,人員、物資赴印尼受限,讓本來就困難的雨季施工雪上加霜。但是,中國中鐵印尼雅萬高鐵項目經理部眾志成城、齊心協力,堅守海外施工生產“陣地”,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堅決推進施工生產進度。在疫情期間,實現梁場存滿、隧道貫通、實際生產產值超額完成目標,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施工生產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

5號隧道是隧道工程推進的重要節點,如期貫通進一步體現了中國中鐵雅萬高鐵建設隊伍按時推進項目進展的決心,也更有力地促進了雅萬高鐵整體項目建設的進程。

各界對中國中鐵隊伍給予了高度評價。2月份,印尼交通部部長布迪·卡利亞·蘇馬迪親赴中鐵雅萬高鐵項目施工現場,寫下了“雅萬高鐵,引以為豪,攜手合作,如期完工”的祝福語。目前,中國中鐵管段內路基、橋梁、隧道等工程都在積極推進,架梁、制梁、車站等工程都在有序推進,為完成今年生產任務指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印尼全面合作的雅萬高鐵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是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戰略的重要落地項目。該項目是中國高速鐵路從技術標准、勘察設計、工程施工、裝備制造、物資供應到運營管理、人才培訓、沿線綜合開發等全產業鏈走出國門的“第一單”。雅加達至萬隆高鐵全長142.3公裡,最高設計時速350公裡,建成后車程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多分鐘。(記者 卞晨光)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