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1至2列,長沙中歐班列為何這麼火?

2020年03月16日08:48  來源:經濟日報
 

3月11日20時30分,X8422次中歐班列(長沙至漢堡)從長沙霞凝貨場准點開出。自2月份以來,每天基本上有1列至2列中歐班列從這裡始發,成為湖南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經濟直通車。

一天一趟,長沙中歐班列為何這麼火?

“當初別人都笑話我,說我要把貨物從長沙運到歐洲去是天方夜譚。”廣鐵集團長沙貨運中心中歐班列項目營銷負責人夏朝輝深有感觸。2014年8月份,由長沙貨運中心、中國外運湖南公司、湖南鐵誠物流公司共同組建運營機構,成立湘歐快線物流有限公司。夏朝輝出任公司總經理。

在多方努力下,2014年10月30日,首列滿載瓷器、茶葉、機械配件等湖南特色產品的國際貨運班列鳴笛啟程駛向德國杜伊斯堡。2015年9月份,長沙中歐班列實現了常態化運行,每周開行一列。2016年下半年,每周增開到2列。到2019年上半年,每周固定開行3列,貨源越來越穩定。到今年2月份,基本實現每天開行1列。

全國有很多地方都開行了中歐班列,起步並不算早的長沙中歐班列優勢在哪裡?

“湖南地理位置優越,地處華南、華東中心區域,是兩大區域北上陸路運輸的交會地帶。”長沙貨運中心主任楊利軍說,霞凝貨場周邊有中南最大的株洲北鐵路編組站,發展國際鐵路運輸條件優越。從貨源優勢來說,湖南的化工、機械、電子、陶瓷、煙花、茶葉、工藝品等特色產品在歐亞市場上需求大,國際鐵路貨源的穩定性、多樣性和成長性都比較好。

基礎條件好,不代表成功。要想打響長沙中歐班列品牌,還需要多方配合、整體謀劃、細心經營。

“長沙中歐班列的定位是國際化思路、國際化平台、國際化產品。我們的合作伙伴是行業龍頭,市場開發是強強聯合,運營資金是眾籌,宣傳是國際推廣。”夏朝輝說,公司把貨源目標定在輻射1500公裡區域范圍。不僅走訪湖南本土企業,把攬貨區域擴展到華南華東地區,還到中亞和歐洲國家推介。

貨源有了,運輸保障還要跟上。為了助力中歐班列,長沙海關在確保有效監管的前提下,量身打造通關模式,對中歐班列貨物實行“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長沙海關設立了“中歐班列”專崗,對搭乘班列的進出口貨物優先審單、優先查驗,並相繼與阿拉山口、霍爾果斯、滿洲裡、二連浩特等口岸海關簽訂合作備忘錄,開辟通關綠色通道。據測算,中歐班列進口平均通關時間為10小時,出口平均通關時間為0.77小時,基本實現當天裝箱、當天通關放行。

為提高作業效率,鐵路貨運和車務部門於兩年前實現合署辦公,兩家單位實現了信息共享,裝卸車作業效率提高50%以上。長沙貨運中心副主任羅盛秋表示,長沙中歐班列開行近6年來,開出正點率達99%以上。

信譽和時效提升了長沙中歐班列品牌形象。“中國鐵路這幾十年的發展變化日新月異。對我個人的運輸生涯來說,完全打開了一扇新的窗戶。”湖南邦達天原國際貨運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清平看好中歐班列的發展前景,“我們作為主要貨代企業,也樂於推廣長沙中歐班列,我們積極利用微信群和QQ在多個平台推介推廣。目前,公司國際貨運鐵路的營業額超過了空運”。

中歐班列的開行對鐵路深化貨運改革,推動鐵路口岸和國際貨運網絡建設具有重要意義,也給地方經濟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契機。統計數據顯示,盡管面對國際貿易市場低迷的沖擊,中歐班列仍然助推湖南省與歐洲貿易實現穩步增長。今年以來,長沙中歐班列共發運進出口貨物4000個TEU(國際標准箱),重量達15萬噸,同比增長30%。(記者 齊 慧)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