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風電項目正式供電 報喜電話打回貴陽高新區

本報記者 何星輝 通訊員 王丹丹

2020年03月16日08:47  來源:科技日報
 

“我們在阿根廷的風電項目,首批16台機組正式發電了!”日前,一個報喜電話從南美洲打到了貴州省貴陽高新區。這意味著南美洲在建規模最大的風力發電項目,正式向當地用戶供電。

今年,負責阿根廷羅馬布蘭卡風電項目群的貴陽工程師與阿根廷工程師一起,度過了一個特別“充實”的春節——每天都在調試“大風車”,記錄著各種技術參數,發現問題立即碰頭商討再反復調試……直到項目成功聯網通電后,報喜的電話也立即打回了中國。

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建)貴陽院海外事業部總經理雷聲軍,是第一個接到報喜電話的人。雷聲軍說,這次通電的首批機組並網容量51.2兆瓦,是羅馬布蘭卡風電項目群中的一部分,佔風電項目群總並網容量約14%。

目前,風電項目群全部風機的基礎混凝土已完成澆筑,風機吊裝已完成77台,各項工作有序推進中,最后一期風機計劃於今年年底並網通電。通電后,新增裝機容量將佔阿根廷2019年風電裝機容量的24.6%,相當於每年為阿根廷減少約65萬噸標准煤燃燒、碳排放180萬噸。

屹立在阿根廷東部海岸的白色“大風車”,是由貴陽高新區企業中國電建貴陽院參與承建的。憑借著過硬的技術力量和豐富的工程經驗,這家企業於2018年7月開始,承擔了羅馬布蘭卡風電項目群的建設任務,此次項目由5個風電項目組成,共建風機109台,總裝機容量達354.6兆瓦,中國企業將承擔項目20年的運營維護工作。

“‘一帶一路’是一個非常好的倡議。像中國的風力發電、光伏發電項目都為阿根廷帶來了投資和就業,我們非常歡迎這些中國項目。”羅馬布蘭卡風電項目工程師路易斯·托斯克說。

走出國門,項目面臨的難題往往更多存在於技術之外。“相對國內項目而言,國際項目在語言溝通、標准應用、財稅研究和合同管理等方面都有著更高的要求﹔同時,還面臨著許多意想不到的安全風險和匯率風險。”雷聲軍說,“我們不懼風雨、不畏險阻,但也深切地感受到,貴陽抓好陸港復興的重大歷史契機,打好開放牌、推動強實體,為我們在海外市場佔據一席之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底氣。”

(責編:王宇鵬、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