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央企實施“抗疫穩崗擴就業”專項行動

2020年03月16日08: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經濟參考報》記者15日從國務院國資委了解到,國資委黨委日前印發《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扎實做好穩崗擴就業工作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中央企業大力推動穩崗擴就業工作,聚焦高校畢業生、農民工、貧困地區勞動力三類重點人群,統一組織中央企業和有關單位開展“抗疫穩崗擴就業、國資央企在行動”大型網絡招聘活動,全部實行免費服務,扎扎實實促進穩就業。

就業是民生之本,穩就業是“六穩”之首。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與疫情疊加,全社會勞動力需求下降與結構性用工短缺交織,就業問題更加突出。2月21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了《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有序做好人才招聘工作的通知》,推動中央企業積極履行穩就業、惠民生等社會責任。

此次國資委黨委專門印發通知,要求各中央企業迎難而上、頂壓前行,除受疫情沖擊較大的企業外,確保實現2020年度接收高校畢業生人數、農民工用工數、新吸納就業人員總數均不低於2019年度,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作出更大貢獻。

通知強調,各中央企業黨委(黨組)要把穩崗擴就業工作作為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重大任務來抓,突出重點、統籌兼顧,著力抓好復工復產,能開盡開、能產盡產、能達盡達,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經營,穩定就業崗位﹔著力加快投資項目落地和重大工程建設,優先確保列入國家“十三五”規劃的重大工程項目、相關部門下達的國家重點計劃項目,以及支撐企業自身戰略發展的關鍵項目開工建設,創造更多就業崗位﹔著力推進產業扶貧和就業扶貧,促進貧困地區勞動力就業,扶貧項目盡可能使用當地勞動力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人員,招聘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同等條件下要優先錄用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的求職人員。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