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建集團湖北工程公司借力“雲系統”參與電力行業三維設計標准編制

2020年03月12日14:31  來源:人民網
 

2020年初至今,中國電建集團湖北工程有限公司所屬的湖北省電力勘測設計院有限公司在全方位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積極推動生產經營、項目復工等各項工作。從2月19日開始,國網經研院和電力規劃設計總院牽頭,利用“雲系統”,組織多家設計單位和軟件公司對電力行業三維設計涉及的《輸變電工程三維設計技術導則》《輸變電工程三維設計模型交互及建模規范》和《模型分類與編碼》三本標准進行了為期三周的修改編制。湖北省電力勘測設計院有限公司作為主要參編單位,組織數字化設計中心相關人員全程參與了三本行業規范的編制工作。

《輸變電工程三維設計技術導則》主要規定了110(66)千伏及以上電壓等級輸變電工程三維設計范圍和深度、各專業三維協同設計、設備編碼規則等要求,指導設計單位開展三維設計,為設計精細化和投資精准化創造了技術條件。

《輸變電工程三維設計模型交互及建模規范》包括建模和交互兩大部分,其中建模規范部分規定了110(66)千伏及以上電壓等級輸變電工程中三維模型的構建要求,包括建模方法、圖形精細度、屬性顆粒度等要求,標准綜合考慮了建設期和運行期的數據應用需求,為模型在多業務環節的應用與管理奠定基礎。交互規范規定了三維模型文件格式、模型架構、存儲結構、層級管理等技術要求,可以實現三維設計數據在不同軟件、平台之間交互貫通,為工程三維設計成果規范管理及應用奠定技術基礎。

《模型分類與編碼》規定了模型的分類形式和編碼規則,目的是使輸變電工程全過程實現信息交換和共享,滿足輸變電工程全壽命周期管理的要求,為智能電網信息化提供支持,提高輸變電工程的數字化管理和安全運行水平。

在疫情的特殊時期,編制組嚴格按照國網經研院和電力規劃設計總院的統一部署,從早上9點工作到下午5點半。電力行業標准是指導各家電力設計單位開展設計的規范准則,容不得半點馬虎。三維設計規范除了完成傳統設計必須的要求外,還需要增加許多信息和內容,大多數都是新的內容。為了編制的內容能夠清晰的指導設計單位開展相關工作,該院數字化設計中心在編制過程中,認真推敲,反復斟酌,思考可操作、可實施性,積極通過三維軟件的演示進行更細致的交流,保証內容准確、易懂、無遺漏。

此次參加電力行業三維設計標准的編制,充分體現了業內對湖北省電力勘測設計院有限公司三維設計的認可和信任。參編電力行業三維設計標准不僅是對院三維設計領域的挑戰,也是提升專業技術水平的機遇。公司將繼續加大數字化技術研究力度,推動三維設計在實際項目中的應用落實,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通訊員:王偉)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