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團:全力以赴確保生產經營穩定運行

2020年03月11日08: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雖然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但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需求也不容忽視。中央明確在繼續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

“疫情終將被我們戰勝,我們的日子還要繼續過,山峰還要繼續攀,大路還要繼續行。”中國五礦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中冶集團董事長國文清表示,復工復產是化解疫情不利影響,保持經濟社會平穩有序發展的關鍵。在一刻也不放鬆穩防控的同時,中冶集團正在加速組織企業生產經營復工復產。

扎實做好疫情防控 科學推動復工復產

在疫情防控處於膠著對壘的關鍵時期,中冶集團通過召開現場辦公會、黨委常委擴大會、海外重大工程項目協調會等會議,對扎實有力做好疫情防控、科學有序推動復工復產作出全面部署。

2月10日,國文清便在主持召開中冶集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生產經營工作部署專題會上指出,領導班子成員要有危機意識,時刻緊盯集團總部以及各子企業疫情防控、生產經營情況,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產經營”,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要認識到疫情不是朝夕就能結束的,做好在一段時間內長期應戰的心理准備﹔同時也不能因此背上恐慌畏懼的心理包袱,過度的恐慌比疫情本身更可怕。必須全面梳理在手項目,所有未在疫情重災區的項目,在做好科學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時,能復工的要全面復工,能開足馬力開工的要開足馬力開工,集團層面及時協調解決各子企業項目復工、開工面臨的各項困難和問題。

在3月2日召開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再動員再部署工作視頻會議上,國文清再次表示,全集團要做好統籌優化、內部協同,充分發揮千億內部市場外引內聯優勢,有效激發全產業鏈復工復產的拉動力、帶動力。

他指出,貫徹執行“一企一策、一業一策,分類指導、精准施策”的要求,完善實施科學合理高效的復工復產方案。“四梁八柱”業務要堅持問題導向,金屬礦業該生產的要穩定生產,該降本的要狠抓降本。冶金建設要圍繞項目出實招,武漢力量上不去的國內其他力量要上,國內力量上不去的國外力量要上,持續提升工程項目復工率。貿易物流、金融地產方面該控風險的要嚴控風險,該擴展客戶的要把握時機。

經過多方努力,截至2月25日,中冶集團所屬44家二級子企業總部機關共計5947人,復工率達到99.3%﹔子企業二級單位機關共計24265人,復工率達到96.7%。同時,中冶集團境內外工程項目有序實施,其中北京環球影城、聞泰昆明智能制造產業園地勘項目、西安東北部330KV架空輸電線路落地遷改工程項目等重點項目節后第一時間復工﹔北京冬奧會雪車雪橇項目、西藏玉龍銅礦改擴工程、廣西防城港鋼鐵基地項目、第十四屆全運會配套工程——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廊項目、天津茱莉亞學院項目、沙特YAMAMA水泥廠項目、科威特大學城等項目工作人員一直堅守崗位﹔杜達鉛鋅礦、塔吉克斯坦別列瓦爾礦項目等境外資源開發和採礦施工項目進展順利。

中冶集團還將有效利用政策支持,確保企業穩健發展。2月26日,國文清主持召開充分利用國家政策、有效降低疫情風險專項會議時指出,對於國家和相關部委出台的階段性支持性政策,各子企業要用好、用足,真正把支持政策落到實處。同時,切實加強客戶信用風險、法律合約風險、存貨安全等各類風險防范,健全完善風險防范機制,做足風險防范應對舉措,確保風險可測可控可承受。此外,緊盯疫情過后基本建設、民生建設等發展機遇,做好統籌謀劃,早准備、早部署、早安排,抓住一批高新綜大重點項目,為企業長遠發展和高質量發展多備后勁。

企業主動出擊 技術后方保障

據悉,從2月18日起,中冶集團利用兩周時間組織子公司召開一對一的抗疫情、保市場開發工作視頻會議,接下來中冶集團將繼續抓住市場營銷的“牛鼻子”,開創市場營銷新局面,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企業后續發展的影響,努力完成全年市場開拓各項目標任務。

訂單就是糧食,直接關系到疫情結束后企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中冶子企業按照市場開拓“一天也不耽誤、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克服疫情期間對市場開拓的諸多影響,聚焦核心主業、聚焦核心區域、聚焦核心客戶、聚焦核心項目,採取各種措施努力在疫情期間做好國內外重點項目的投標工作,在非常時期取得了非常成績,實現首季開門紅。

而讓企業高效復工、中標的保障,則是企業高效的技術支撐。中冶京誠48小時內火速建立可供5800余人使用的移動視頻會議系統,保障遠程辦公溝通渠道,設計文件數字化交付系統實現了設計人員在家就可以完成圖紙的設計、審核、歸檔及出版,足不出戶完成設計全流程工作,確保了公司業務“脊梁”——設計圖紙的生產進度。

中冶建研院方面,溫州市洞頭白鷺灣旅游度假區項目自2月1日接到設計任務后,設計人員居家在線辦公,加班加點,共完成了3套總圖方案、4套IP形象設計、50余個形象繪制、6張室內外場景手繪效果圖,共計134頁的PPT匯報文本,遠超設定預期。中冶賽迪僅鋼鐵事業本部在疫情期間,就開展了近100個項目設計工作,共完成193套圖,2011張A1圖,還組織完成多個項目投標報價文件。

在此背景下,科研設計子公司中冶建研院中標新加坡萬禮熱帶雨林北公園項目,中標金額逾14億元﹔中國恩菲經過長期市場跟蹤和緊密對接,預中標中亞某國化工項目,實現公司在該國化工領域的“零突破”﹔中冶京誠中標昭通地下綜合管廊施工總承包項目,合同額近9億元﹔中冶焦耐中標攀鋼焦化改造,中標金額12億元﹔中冶北方中標日照鋼鐵有限公司2×450㎡燒結機工程總承包合同,中標金額近9億元﹔中冶寶鋼中標塞爾維亞紫金波爾銅業採購項目,成功進軍歐洲市場。

勇於擔當 彰顯央企社會責任

海外成為復產復工重要力量。在此前多次召開的中冶集團復產復工調度會上,國文清指出,全面梳理調度海外項目,確保海外項目保持進度、如期履約。他表示,疫情形勢嚴峻,嚴重影響海外諸多項目的開展。面對困難和挑戰,中冶要加快梳理每個在建的海外工程項目受國內疫情影響程度,分別制定有效可行的對策措施,國內力量上不去的國外力量要上,武漢力量上不去的國內其他力量要上,要充分意識到這場疫情的陣痛和影響的長期性,確保海外項目保持進度、如期履約,做好正確預期和有力應對。

在此背景下,中冶集團海外重點項目已全面吹響復工復產“集結號”。例如,印尼德信鋼鐵350萬噸鋼鐵總承包項目由於包含眾多子項目,中冶南方在項目管理組織上堅持管理群模式,實現資源共享、人員共享、互相補位。中國一冶承建的越南河內4000噸/天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部充分發揮屬地資源優勢,新近招聘了500多名越南勞務人員繼續施工,確保施工“不斷線”。

國內方面,施工類子企業嚴字當頭抓落實、細處著眼促實效,穩筑疫情防線有序推進復工。上海寶冶對公司400多個在建、交工收尾項目760多名管理人員、5000多名作業人員的防疫工作進行嚴格管控,要求項目部根據屬地化及其周邊的疫情按當地政府要求採取防護措施。為盡可能減少復工后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公司協同各分包商,梳理勞動力需求,盡早進行勞動力來源籌備。

大型重點工程項目與時間賽跑、與使命同行,精准亮劍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上海寶冶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項目作為國家級重點工程已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和復工工作。目前,2020年版項目總控計劃已編制完成,項目部正在根據疫情情況對總控進度計劃的影響對各項工作安排做詳細策劃,並制定相關措施,確保各重大節點如期完成。

一面是戰“疫”,一面是正常的經營,中冶勇於擔當,堅決擔負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責任、迅速構筑起抗擊疫情的“鋼鐵堡壘”。

在這場與疫情的賽跑中,中冶集團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召之能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以最快速度做出反應,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以最快速度馳援建設,以最快速度救治患者,充分彰顯了中央企業的社會責任與使命擔當。

事實上,在這次戰“疫”中,從湖北武漢到遼寧鞍山,從廣東珠海到天津濱海新區,再到安徽馬鞍山等地,中冶這支新中國最早的鋼鐵工業建設力量,迅速集結人力和物資,升帳點兵組建突擊隊,火速投入各地防疫工程的戰斗中。

在武漢子企業切實負起屬地責任、無條件服從命令。中國一冶在疫情期間緊急成立防疫醫院建設工程指揮部,成立施工組織組、技術測量保障組、協調聯系組、物資供應保障組、安全醫療保障組、后勤交通保障組以及現場宣傳報道組,調動公司所有力量積極參與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武昌方艙醫院、武鋼二醫院、武漢市三醫院、新洲醫院、青山名居醫院、民生耳鼻喉醫院和鄂州雷山醫院的建設任務。

除了武漢主戰場,中冶相關子企業還相繼完成了遼寧省鞍山市公共衛生中心防控病房改造施工任務、廣東省人民醫院珠海醫院改造臨時隔離病房水電線路改造任務、武鋼體育中心方艙醫院等24家用於疫情防控醫院的有關設計建設及改造任務。(記者 梁倩 北京報道)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