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精心疏通復工復產“空中大動脈”

2020年03月09日08: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隨著各地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交通運輸作用凸顯。如何既保証自身防疫安全,為防疫作貢獻﹔又能把經濟運行中重要的人員、物資安全運輸到位,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驅動力?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立足防控大局,勇挑重擔、先行一步,做好交通運輸“先行官”,通過恢復航班、增加復工包機等方式,打通“空中大動脈”,為各地復產復工提供“南航動力”。截至3月4日,南航已累計恢復航班超過5100班,3月航班量逐步恢復至日均千班左右。

有序恢復航班運行

快,是民航運輸的最大特點和最顯著優勢。南航作為骨干航空運輸企業,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的復工復產精神,2月19日召開了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工作會,要求公司上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有序推動復工復產。為了打通復工復產“空中大動脈”,南航發揮航空優勢迸發“加速度”,做好航班安排、運力調配和機組資源備份,全力確保復工復產運力充足、空中橋梁暢通。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的《關於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分區分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南航針對不同風險級別地區制定了航班分級恢復方案,逐步恢復相關航線的航班運行,如恢復了廣州至成都、南昌、西安,沈陽至深圳、上海、南京、珠海、成都以及長沙至三亞、哈爾濱、西寧、長春等地的航班。此外,從3月初開始南航還加密了相關航線的航班,如加密了廣州至巫山、西昌、洛陽、常德,深圳至漢中、畢節、南充,大連至北京、上海,沈陽至北京、上海、廣州等地航班,織密連通各地的復工復產主通道。南航在國內航線方面已恢復超過六成的航班量。南航在3月將恢復至日均運行千班左右。

在國際航線方面,南航將持續密切關注各國入境政策變化,開展國際航班恢復及機型調整工作,確保運力投放匹配市場需求,例如南航將於3月13日開始繼續執行深圳-曼谷往返航線,這也是疫情期間南航在深圳恢復的首個國際航班。據了解,2月1日至3月4日,南航已累計執行國際航班2251班。

定制包機助力復工復產

自2月18日推出針對政企復工復產臨時性包機業務以來,南航與各銷售單位積極籌備主動對接,已收集近百條需求。為滿足臨時急需的個性化復工航空運輸需求,南航“簡化流程、快速反應”,為政府、企業提供快捷的復工復產包機綠色通道。截至3月4日,南航已執行43班復工包機,運送7200多名復工人員返回工作城市,主要涉及洛陽、重慶、荔波前往廣州等復工航線。此外,針對各地至華南、華東方向的廣州、深圳、上海等地的數十個國內復工航班,南航正在加緊溝通籌備,全力支持各崗位勞動者安全、迅速地返回工作崗位。

貨機運力全開暢通物流通道

貨運物流是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重要環節,南航充分發揮全程物流解決方案服務經驗和物流資源整合能力,通過建立防控疫情緊急運輸溝通機制,24小時不間斷保持防疫救援物資綠色通道暢通等方式,確保艙位、收運、安檢、關務、裝卸等航空貨運物流各環節高效運轉。為了讓復工復產貨物盡快送達,貨機航班銷售人員與客戶加強溝通,緊盯每一公斤貨源,為各企業出貨提供跟蹤監控保障。

目前,南航貨運航班已恢復正常,南航777全貨機和747全貨機每周執行50個班次。據統計,2月1日至3月4日,南航共執飛貨機177班,同比增長19.6%﹔777貨機正班貨量同比16%﹔廣州-越南747貨機班均貨量超百噸,達到歷史高位。貨運航班已恢復正常為疫情防控和復產復工提供了有力的“空中貨運物流通道”。

狠抓疫情防控打造安全乘機空間

為了打造安全暢通的“復工空中通道”,南航嚴格做好工作人員自身防護和客艙服務管理,防患於未然,阻斷客艙內的疫情傳播渠道。

機組人員出發前檢測體溫,執行航班期間要求乘務員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允許佩戴符合手冊要求的框架眼鏡,清潔洗手間時須佩戴護目鏡,降低了乘務人員的感染風險。同時,通過餐食標准調整、毛毯、頭片、耳機等機供品不得重復使用、停配餐單、酒水單及報刊雜志、增配機上免洗消毒液等方法,有效減少人員近距離接觸,阻斷疫情傳播。

為及時傳遞各地防控要求,還通過機上廣播、下發健康信息申報指引等方式,實現旅客健康信息地面電子申報和空中紙質申報雙聯動,助力疫情防控。對飛機客艙,每個航程結束之后就進行消毒,飛機結束全天飛行回到基地后都要做預防性徹底消毒。

此外,南航地服系統針對疫情期間返程復工發布防疫保障服務提示,在值機環節採用“一開一關”的開放模式,有效拓寬櫃台間人員的接觸距離,劃定“一米間距”排隊等候標識,發放座位時盡量間隔客艙人員密度,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在登機環節,劃定等候間距標識或“1米間隔”顯示屏提醒,減少旅客排隊聚集,主動引導旅客通過自助設備登機。行李提取區域利用環繞轉盤布置行李推車,工作人員通過轉盤小喇叭廣播提醒旅客“一車一人”,減少旅客聚集。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