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推動國企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蔣亮平
2020年03月06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做好國企紀檢監察工作,把監督有效融入企業治理體系,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才能更好推動國有企業健康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加強國家資源、國有資產管理。這一重要指示,為推動新時代國有企業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為中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必須堅持以高質量的履職盡責,督促推動和服務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

  堅持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堅守職責定位,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我們自覺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標對表,做到“兩個維護”,突出企業職責使命、主業主責等中心工作,依規依紀依法履職行權。在這個過程中,著力監督保障“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貫徹新發展理念等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中國石化落實落地,為公司發揮“大國重器”作用提供堅強保障。當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尤其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要求,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有序復工復產提供監督保障。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敢於並善於為擔當者擔當,努力打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政治生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抓住“選人用人、權力運行、追責問責”三個關鍵著力點,推動企業政治生態持續向善向好。當好選人用人“守門員”,推動落實紀委書記從初始醞釀階段就參與選人用人研究並實施監督。同時,做到“三個區分開來”,精准把握運用“四種形態”,完善容錯糾錯機制,為擔當者擔當。例如,會同組織人事部門對近年來被問責干部進行回訪,對處分影響期滿、表現良好的,建議重新使用﹔建議並推動黨組開展訪談調查,摸清干部身心健康和相關情況,幫助排憂解難。努力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為做強做優做大做好企業保駕護航。

  堅持整合監督資源,形成監督合力,充分釋放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活力。堅持內涵式發展,蹄疾步穩推進公司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把監督有效融入企業治理體系。強化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進一步推進紀法貫通、法法銜接,健全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的執紀執法工作體系﹔協助黨組進一步深化“大監督”工作格局,貫通黨內監督、監察監督和企業監督,整合監督力量,做深做細做實日常監督,提升監督效能﹔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向基層延伸,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著力解決監督隊伍能力不足、本領恐慌問題,不斷提高紀檢監察機構治理能力。從紀檢監察組班子自身抓起,帶頭加強政治建設,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著力提升境界、提高本領,打造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隊伍。堅持“優進優出、科學流動”,注重選育優秀年輕干部,加大監察執法等人才引進力度,為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組織保障。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做好國企紀檢監察工作,把監督有效融入企業治理體系,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才能更好推動國有企業健康發展,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頂梁柱”的作用。

  (作者為中國石化黨組成員、紀檢監察組組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6日 05 版)

(責編:王醒、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