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足馬力促生產 當好發展‘頂梁柱’”——雲南省國企有序復工

2020年03月02日08: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省屬企業要堅守國企使命擔當,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兩手硬。”雲南省國資委副主任楊敏強調,省屬企業要發揮優勢,分秒必爭,加足馬力,提高復工復產率。

  連日來,在確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雲南省屬國有企業正積極有序組織復工復產,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

  在昆鋼草鋪新區二期項目工程建設工地,入口處設有復工人員服務點,對進場施工人員進行體溫檢測、清潔消殺等防控工作。昆鋼副總經理錢永祥介紹,2月5日轉產復產以來,公司持續強化防疫措施和管理,確保復工復產安全、平穩、有序。同時,對項目推進進行嚴密安排部署,按照目標任務倒排工期,堅定不移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

  走進雲天化集團,在辦公區、生產車間入口,每位進入員工都必須測量體溫﹔所有人員都必須戴口罩工作﹔食堂分批次就餐﹔開會以視頻會議進行……做好防疫防控同時,雲天化集團就疫情對生產經營的影響進行動態分析和評估,細化復工復產各項防疫措施和復產計劃,為“控疫情、保生產”奠定基礎。為避免因疫情導致化肥生產供應不足而影響春耕,雲天化集團圍繞原料供應、生產組織、物流運輸、市場營銷等板塊,從保供、保產、保運、保銷、費用、效益的角度,制定出9個方面24項行動計劃。

  雲南白藥集團1月27日就部分復工,次日就開工生產市場急需的防疫藥品,全力保障緊缺藥品及時供應。2月10日全面復工以來,雲南白藥集團從做好疫情排查、消檢登記、完善辦公及就餐制度、合理靈活安排工作計劃等方面制定了嚴密防疫方案和措施。

  雲南白藥集團總經理辦公室主任張澤斌說,目前雲南白藥集團接到6萬件防疫物資的生產任務,1個月內要生產達到以往半年的產量,他們正利用現有原材料加班加點生產,不計成本將生產所需輔料改為空運,以保証生產進度。雲南白藥涉及藥品、中藥飲片、大健康產品及醫藥物流運輸等方面的大部分業務目前已正常開展。

  目前,雲南省屬國有企業生產經營有序開展,疫情可控。為激勵省屬企業主動作為、勇挑重任,雲南省國資委從經營業績考核、融資支持等方面制定了多項惠企措施,為推動企業打好打贏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穩定經濟發展總體戰提供保障動力。針對項目建設、產品銷售存在的困難,鼓勵支持省屬企業在產品設備選用、項目建設、原材料採購等方面相互支持、共克時艱。

  楊敏表示,企業要在做好防控措施、確保生產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在建和新建項目復工開工,確保全年計劃投資、有效投資盡快落地,發揮國資國企在抗疫一線和經濟發展“頂梁柱”作用,推動經濟平穩運行。(記者 浦超 昆明報道)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