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疫情招標模式,打響央企大規模集中採購第一槍

2020年02月28日10:54  來源:人民網
 

2月24日上午,國家電網公司首個總部集中招標採購項目——2020年第一次線路裝置性材料項目,按招標公告規定時間如期開標,打響了中央企業大規模集中採購第一槍。該項目採購金額30億元,分包151個,涉及35-750kV輸變電工程全品類線路材料。2月24-28日,國網物資部、國網物資公司組織評標專家100余人,在北京、天津、山西等三地會場開展遠程協同評標,確保了評標工作安全高效。

快速響應,周密安排,總部集中招標採購如期開展

早在2月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出台《關於積極應對疫情創新做好招投標工作保障經濟平穩運行的通知》(發改電〔2020〕170號)前,國網物資部、國網物資公司就已深入研究落實國家電網公司黨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現代智慧供應鏈建設成果,創新組織模式,周密制訂了一整套招投標保障工作方案,全力保障疫情期間招標採購工作高效有序開展。

2月7日,國家電網公司2020年第一次變電設備、青海-河南特高壓工程在線監測設備、特高壓換流站備品備件招標採購等3個項目的招標公告按時發布﹔2月24-28日,國家電網公司2020年第一次線路材料招標採購開評標工作如期開展並順利完成。通過前期充分准備和多項創新舉措的有效實施,總部集中招標採購各個項目均按計劃如期開展,未因疫情影響耽擱1秒,展現了大國重器和“頂梁柱”作用,為電網建設和企業復產復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措並舉,創新實踐,“互聯網+招標採購”保駕護航

國網物資部、國網物資公司依托統一部署的國家電網電子商務平台,創新提出“集中招標採購、異地分散評標、遠程網絡協同”的評標組織模式,高效高質量完成招標任務,有力促進企業復工復產。

實施電子化在線投標、在線開標。投標文件通過“電子商務平台+加密網盤”方式在線提交,網上直播在線開標過程,報價自動解密后進行在線公示,通過電子化在線投標、在線開標網絡直播相結合,實現投標人“零現場”參與開標全過程。在落實疫情防控要求,規避人員流動和聚集風險的同時,有效降低企業投標成本,保証開標全過程公開、透明。

創新開展異地分散評標。以嚴格做好疫情管控為前提,創新應用評標專家自動抽取通知功能,科學組織低風險區域健康合格專家,採用自駕、專車接送方式,就近有序進入多個指定評標基地,通過電子商務平台將評標任務分發至各基地評標專家,在滿足隔離要求的前提下,使用電子投標文檔全程在線評標。

落實全方位遠程會議保障。通過遠程會議、遠程開發、遠程測試方式,快速完成招投標系統功能優化調整。遠程下發系統操作指南和系統保障方案,組織各單位協同開展系統演練,安排專職人員24小時值守保障。部署應用遠程會議系統,保障各評標基地任務協同調度,應用局域網視頻會議系統,保障評標基地內部實時協調溝通,人員不移動、少移動即可完成全部工作。

嚴控風險,提升服務,持續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國網物資部、國網物資公司在疫情期間積極作為,在嚴格管控各類風險的基礎上,想方設法提供更加便捷的招投標服務,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展現了國網擔當。

嚴格實行業務風險和疫情風險雙管控。針對新模式下的業務風險和廉潔風險,制定嚴格防控措施。評標現場實行准軍事化管理,監督人員通過數據監控、音視頻監控和位置監控,無接觸全方位保障工作紀律。應用評標基地智慧管理系統,實現評標專家刷手環自動進入,專家行程查詢分析,體溫自動測量,會議資料自動分發。通過智能手環實時監測評標專家健康狀況和活動軌跡,採用分錯時機制分散人流,有效防范人員集聚。

主動為投標人提供優質服務。大力推行非現場業務辦理,對咨詢、異議、投訴等非即時性業務,設置在線辦理渠道及服務熱線,以“現場值守+遠程語音服務”相結合方式開展業務,提高辦理效率和響應速度。持續完善信息公開機制,通過發布投標提示、提醒短信,確保投標人及時獲取招投標最新變化和要求。自2月3日以來,國家電網供應商服務中心400語音服務熱線共接聽供應商來電2066個,實現來電、來信件件有回復,進一步樹立了國家電網供應商服務品牌。

國家電網公司黨組強調要打贏兩場戰役,奪取兩個勝利,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國網物資部、國網物資公司將繼續落實落細疫情期間物資保障工作要求,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不斷推動全流程電子化招投標,優化完善招標採購各項創新舉措,依托和發揮現代智慧供應鏈體系作用,為電網建設和供應商復工復產提供堅強保障,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