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籌第一股”登陸科創板 華潤微鍛造中國芯

2020年02月28日08:38  來源:証券時報網
 

2月27日,“紅籌第一股”華潤微(688396)正式登陸科創板。作為華潤集團旗下半導體投資運營平台,華潤微是中國領先的擁有芯片設計、晶圓制造、封裝測試等全產業鏈一體化經營能力的半導體企業,目前已發展成為我國規模最大的功率半導體企業。

重返資本市場的華潤微,也引發投資者廣泛關注。華潤微發行價12.80元,上市首日開盤價50元,最終收漲228.2%達42.01元。

“中國芯”迎來新機遇

“今天對於華潤微電子來說是新起點、新機遇、新挑戰。”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作為國內最早進入微電子產業的大型國有企業之一,華潤在國家微電子產業發展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在追求商業利益最大化的同時,一定要有憂患意識和長遠目標,在核心技術和重要的產業鏈上主動承擔起國家賦予的新使命,“我堅信通過華潤這顆‘中國芯’的不斷努力,必將在獲得商業成功的同時為國家‘不再受制於人’作出貢獻。”

華潤集團副總經理、華潤微董事長李福利表示,華潤微的發展歷程濃縮了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艱辛,華潤微明確提出了以發展成為世界一流功率半導體和智能傳感器產品與方案供應商的戰略目標。目前,華潤微已基本完成了“長江+珠江”的兩江區域部署,搭建了“潤科產業基金平台”和“華潤微上市平台”,這將助力公司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華潤微舉行了簡單而充滿儀式感的上市慶祝,公司常務副董事長陳南翔帶領高管團隊鳴起祥鑼,共同慶祝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

成功登陸科創板的華潤微,創下了多項“第一”:A股第一家“紅籌上市”的企業﹔A股第一家以港元而非人民幣為面值的企業﹔A股第一家以“有限公司”形式而非“股份有限公司”形式上市的企業﹔科創板第一家引入“綠鞋機制”的企業。

供應芯片保障戰“疫”

就在2月27日上午,華潤微還舉行了媒體線上交流會。

在“規模大”與“技術強”之間,華潤微如何尋找平衡點?對此,陳南翔回應說,兩者均為公司的競爭優勢,本身並不矛盾。從技術方面來看,公司是國內產品線最為全面的功率分立器件廠商之一,豐富的產品線能夠滿足不同下游市場的應用場景以及同一細分市場中不同客戶的差異化需求。從規模方面來看,公司的制造資源也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目前擁有6英寸晶圓制造產能約為247萬片/年,8英寸晶圓制造產能約為133萬片/年,具備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規模化制造服務能力。從未來戰略角度來看,公司將圍繞自身的核心優勢、提升核心技術及結合內外部資源,不斷推動企業發展,矢志成為世界領先的功率半導體和智能傳感器產品與方案供應商。

對於疫情對公司的影響,陳南翔介紹說,公司的主要生產經營地為江蘇省無錫市,並在重慶市及廣東省深圳市設有生產線。“目前正常生產計劃未受到疫情影響。公司除了開展必要的動力檢修進行了停工,疫情期間均處於正常生產狀態。同時公司在手訂單和生產物資充足,相關客戶和供應商主要集中在長三角和珠三角,銷售和供應未受到疫情的影響。”

據介紹,華潤微在疫情期間專門成立疫情防控小組,將員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確保復工復產,目前員工復工率和產能利用率均達到90%以上。同時,公司全力以赴保障測溫儀、呼吸機和制氧機等重要疫情防控儀器設備的芯片供應,為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出貢獻。(臧曉鬆)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