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丹東供電公司沖刺“抵邊村寨”工程

2020年02月28日08: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2月25日,遼寧丹東地區雨雪交加,寒風凜冽。然而,在永甸鎮碑溝村九組的一個山坡上,正在農網改造全面復工的作業現場,卻是熱火朝天——二十幾名電力施工人員,在積雪泥濘中,組立著低壓電杆,呈現一片繁忙景象。

在工地現場忙碌的國網遼寧丹東供電公司運維檢修部主任李林介紹說,今年是實施抵邊村寨工程最后一年,原定2月1日復工,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開工日期推遲至今。為了把耽誤的時間奪回來,我們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復工,嚴格要求施工人員佩戴口罩、測體溫,對施工現場和物資、工器具等進行消毒,在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情況下,復工建設全力提速和沖刺。

高點站位 精准施策

早在2018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的《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中指出:要著力改善深度貧困地區發展條件和解決群眾特殊困難,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農村電網建設和啟動實施抵邊村寨電網升級改造攻堅計劃。

同時,國家相關部門列出了抵邊村寨電網升級改造實施前期選點清單。全國最大的邊境城市遼寧省丹東市的13個街道、鎮140余個自然村,位列其中。丹東公司也成為遼寧省公司系統內唯一一家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工程實施單位。

為了落實中央扶貧要求,建設好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工程,在國網公司和遼寧公司的科學部署和大力幫助指導下,丹東供電公司高度站位,組織發展策劃部、運維檢修部、營銷部等部門,對改造范圍內的自然村電網情況進行了摸底調查,確定了寬甸、振安和東港3個縣區共136個涉邊自然村的164個台區,分別計劃在2018至2020年三個年度,開展“抵邊村寨”工程建設。118個單項工程將投資7750.6萬元,新建及改造配電變壓器213台,總容量31900千伏安﹔新建10千伏線路51.1千米﹔新建及改造0.4千伏線路298.3千米,新建及改造公共計量裝置205套。

為了積極穩妥地推進“抵邊村寨”工程建設,丹東供電公司認真落實農網工程管理要求,建立健全有效的常態工作管理機制,進一步深化物資、實施、驗收、決算等各環節的流程管理,提高效率﹔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進一步明確“誰主管、誰負責”“誰組織、誰負責”“誰實施、誰負責”的安全主體管理原則﹔加強工程實施過程管控,按照“月計劃、周安排、日管控”原則,統籌安排涉網停電計劃﹔充分發揮安全風險預控手段,變事后檢查為事前預控﹔有效利用“農網工程安全管理體系”,調動各級人員積極性,確保建設“零事故”﹔大力開展“樣板”工程建設,將優質工程評選工作納入年度重點工作,全面爭創國網“百佳工程”。

兩年來,丹東供電公司開展的“抵邊村寨”工程建設工作,得到了當地政府高度評價。丹東市人民政府在感謝信中寫道:“丹東公司高效組織,主動作為,通過農網改造工程建設,極大改善了當地供電質量,充分滿足了村民生產生活用電,為丹東市偏遠地區經濟發展以及政府脫貧攻堅工作作出了突出貢獻。”

丹東供電公司黨委書記韋中華說:“抵邊村寨”工程建設,是國家扶貧攻堅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國網公司和省公司的重點工程。我們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此事辦好、做實,保証讓邊境地區人民群眾用電從“溫飽型”,實現為“小康型”。

攻堅克壘 全程發力

丹東供電公司開展“抵邊村寨”工程建設以來,針對時間緊、任務重等實際困難,攻堅破壘,全程發力。他們統籌兼顧,內外協調,與市、縣、鄉三級政府建立了政企聯動機制,通報建設任務及工作目標,積極取得各級政府對“抵邊村寨”工程的大力支持。征用佔地等工作,由各鄉鎮政府協助,以鄉鎮供電所為支撐,增派農電工輔助工程的現場管理,確保工程進度順利駛入快車道。

在2018年 “抵邊村寨”工程啟動之年,丹東供電公司就改造台區12個,新建及改造變壓器23台、2150千伏安, 10千伏線路5.43千米、0.4千伏線路28.58千米。2019年更是突飛猛進,改造台區26個,新建及改造變壓器43台、8750千伏安, 10千伏線路6.52千米、0.4千伏線路64.86千米,提高戶均容量50%以上。

而今年工程將涉及126個台區改造,新建及改造變壓器147台、21000千伏安,10千伏線路39.15千米、0.4千伏線路204.83千米。並根據國務院要求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專項工程,將提前半年完成建設任務,即今年6月底全部完成目標任務。

丹東供電公司面對如此艱難緊迫的沖刺階段,今年工程建設項目提前啟動,於去年11月便開始實施,已經完成了兩處的組立電杆656根。

疫情期間。為了做好全面復工准備,主動和各級政府溝通,按照政府要求完成所有復工手續報備工作﹔積極聯系供應商對物資到貨時間進行梳理,避免耽誤工程實施。施工前,還對施工單位疫情防護措施進行檢查,保証全面復工疫情防護安全落實到位。

“抵邊村寨有些是少數民族集居的村落,進駐施工經常產生誤解或受阻。特別是當地村寨防控疫情設置卡點,封閉道路,禁止外來人員進入。對此,我們一方面請求當地鄉鎮部門協調,一方面苦口婆心、耐心細致地做群眾工作,講清農網改造是造福於民和工期緊迫等道理,以及施工隊疫情防控措施,得到他們的理解和支持,保証了復工順利進行。”丹東供電公司副總經理姚錚說。

由於邊境自然村大多處於偏遠的山川水域之間,施工環境異常艱苦,很多施工地點需要劃船進入。其中,今年的“抵邊村寨”工程,就有10個台區處於中朝共有的水豐水庫周圍,大件物資需要通過水運抵達施工現場。“去年秋天,正值鴨綠江流域水位上漲,是適宜船運的大好時機。在台區物資沒有完成招標的情況下,我們積極籌措工程所需596根電杆,利用當時鴨綠江豐水期提前運抵施工現場,確保施工物資供應,並用火神山的建設速度,打贏最后4個月的攻堅戰。”丹東公司總經理孫天雨說。

強筋壯骨 富民興邊

“抵邊村寨”工程的實施,使偏遠農村地區過去供電半徑長、用電“卡脖子”“低電壓”等“弱不禁風”的狀況,得以華麗轉身。“強筋壯骨”后的電網構架,進一步提升配網健康水平,有效提高了的電壓質量,保証了居民和企業充足可靠的用電。同時,改造后的供電線路、供電台區抵抗自然災害能力顯著增強,農村地區電氣化水平大幅度提高,有力推進了鄉村振興戰略的順利實施,提升了農業整體灌溉效率,促進了種植業、養殖業、農作物深加工產業的發展。

寬甸古樓子鄉近兩年鄉村設施農業發展迅速,村民在山上栽板栗、燕紅桃、大榛子,山下建蔬菜、藍莓等溫室大棚。尤其是藍莓溫室暖棚產業發展迅猛,截至目前已建和在建的暖棚大約有670棟,使全鄉用電負荷急劇增加,供電量的不足成為產業發展的瓶頸。

對此,丹東供電公司對古樓子鄉的砬子溝、大古嶺、大蒲石河等自然村實施了9項農網改造工程,還投資1670萬元,新建了一座容量為20000千伏安變電所,徹底解決了古樓子鄉大建設、大發展的用電問題。

古樓子鄉大蒲石河村村民杜元東,經營了兩個藍莓種植大棚。他說:“過去由於電壓低,升降大棚的卷帘機時所有大棚都要輪流啟動,總是擔心大棚裡的熱風爐、地下灌溉因停電或動力不足造成經濟損失。現在變壓器換成大的,線路換成粗的,電也隨便用了。”可在過去,這些他想都不敢想。

大蒲石河村村民、利安果菜專業合作社經理崔利安,是栽培板栗和燕紅桃的大戶。當地雖然冷庫很多,但因電力不足制冷效果差,每年經濟收入都大打折扣。大蒲石河自然村實施農網改造工程后,農戶已經用上了放心電、滿意電。崔利安也建成一座屬於自己的新的冷藏庫,可以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增加經濟收入了。

“有了充足的電力保障,不僅促進了古樓鄉設施農業的發展,還增加了上千務農打工人員的經濟收入,大家能賺到了真金白銀,都挺好的。”寬甸古樓子鄉黨委書記鄒進說。

千裡銀線送福祉,點亮邊民致富路。隨著邊境村寨電網項目的不斷投運和強勁電力輸送,美麗鄉村將更加絢麗多彩,群眾生活更加幸福安康。(陳薪成 閻軍 陳光明)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