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鋼鋼材車隊穿越六省市助杭州機場擴建復工

2020年02月28日08: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2月23日早6時,5輛滿載鞍鋼集團公司生產的中厚板產品的“遼”字頭運輸車抵達杭州蕭山機場擴建項目加工現場。現場的當地政府和項目部人員滿臉驚喜,歷時54小時、奔馳2000公裡,這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時期的馳援,為他們送去了急需鋼材,使這個2022年亞運會配套項目得以按下“復工鍵”。

5天前,遼寧省鞍山市,疫情防控仍形勢嚴峻。“復工在即,蕭山機場項目所需鋼材卻滯留在鱍魚圈港”的一條信息,讓鞍鋼營銷人員再也坐不住了。當天,鞍鋼股份中厚板事業部、鞍鋼股份物流管理中心、鞍山鋼鐵德鄰陸港等各方人員坐到了一起,研究解決方案。

“現在走海運根本行不通。”“汽運的話,距離太遠,要穿過那麼多省份,防疫風險太大。”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最終決定兩條腿走路,一方面將存放在鱍魚圈港的客戶急需的663噸鋼材轉為汽運,連夜組織保供車輛近20輛,將鋼材直接送到杭州﹔另一方面尋找替代碼頭,調整海運配送方案。

僅兩天,2月20日晚9時,5輛載有近150噸鋼材的鞍鋼運輸車在鱍魚圈高速路口集結完畢。因為路途較遠,時間緊迫,車隊隨行8名司機,都是身強體壯的小伙子,今年41歲的邸偉是裡面年紀最大的,也是車隊的隊長。

由於疫情期間高速路口檢查手續繁多,一直排到夜裡12點,邸偉他們才駛上高速。

車隊穿過遼寧、河北,途經天津、山東、江蘇、浙江,一路向南。一路上,所有服務區停業,隻留下衛生間可用。他們除了去衛生間,吃飯、睡覺都在車內。“路上關卡重重,感冒是絕對要不得的。”每次睡覺休息前,兄弟幾個都要互相檢查車內溫度,蓋好被子,關好門窗。

“38通過。”“52通過。”“全部通過。”5輛車連在一起將近100米,每次通過關卡,大家都會在群裡匯報一聲。進入浙江,疫情檢查級別更加嚴格。8個人,挨個用手機掃描健康二維碼,識別近期個人移動軌跡,確認沒有去過疫區后,才被放行。

2月23日,5輛運輸車安全抵達項目加工現場。至此,首次跨越2000公裡的長途運輸任務完成。

與此同時,尋找替代碼頭那邊也傳來好消息,海運的1000噸鋼板也已經通過替代碼頭陸續抵達用戶現場,保証了杭州蕭山機場擴建項目加工現場建設鋼材的持續供應。(高洋洋 陳光明)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