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 中國海油疫情期間油氣產量同比增長5.5%

2020年02月27日10:04  來源:人民網
 

2月27日,記者從中國海油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油”)獲悉,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海油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及國資委黨委有關要求,堅持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兩手抓、兩手硬,全力保障油氣資源安全穩定供應。今年以來,中國海油實現國內累產油氣當量961萬噸,同比增長5.5%,上游油氣生產單位14個產能建設項目全部開工,渤中19-6、陵水17-2等重點項目、重點工程有序推進,為完成全年油氣產量目標、推進增儲上產“七年行動計劃”奠定了良好基礎。

120余個海上油氣礦全部正常生產

春節和疫情期間,中國海油近6萬名員工堅守崗位,國內120余個在產海上油氣礦全部正常生產,所屬渤海油田、南海西部油田、南海東部油田等上游單位確保油氣生產不斷檔,海上油氣生產裝置穩定運行。

作為全國第二大原油生產基地,渤海油田始終堅持疫情防控、油氣生產同時“在線”,截至目前,渤海油田年度累產油氣當量494萬噸,同比增長9.97%。探明油氣地質儲量近3億噸的我國渤海灣盆地大型凝析氣田——渤中19-6開發項目已順利完成採油平台上部組塊海上安裝,目前正在陸續開展適應性改造、聯合調試等工作,確保氣田順利按時投產。2月12日,渤中34-9油田正式投產,預計2022年將實現日產原油22500桶的高峰產量。

在南海西部油田,40余座海上油氣生產裝置春節和疫情期間保持穩定運行,日產油當量超過3萬噸。我國首個海上大型深水自營氣田——陵水17-2開發項目現場,9口開發井鑽井作業火熱進行,氣田開發所需深水半潛式生產平台正加快建造。

在南海東部油田,17支鑽井隊伍在8艘鑽井船、9個油氣生產平台上同步進行作業,完成多個勘探開發項目,創造了1月份作業量新紀錄。流花16-2開發項目按既定時間表全速推進,截至2月19日,總體進度累計完成約80%。

400余個作業點保障安全穩定生產

疫情面前,中國海油所屬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海油發展等公司全力保障海上油氣勘探開發所需的各項資源供給,滿足海上現場作業的裝備、技術等各項需求,確保海上油氣田平穩有序生產。

目前,中國海油100余艘物探勘察船、鑽井平台、工程船正在400余個作業點作業,確保生產24小時正常運行,有力保障了渤中19-6、陵水17-2等一批重大項目安全優質高效作業。

受疫情影響,海上作業面臨人員倒班、物流不暢、資源受限等重重困難。中國海油提前預判,合理調整生產計劃,加強物資採辦和資源調配,降低疫情給生產帶來的不利影響,保障海上油氣田生產運行平穩。

對於部分備件、作業材料受疫情防控影響無法順利供應海上一線的問題,中國海油積極找尋協調同類型資源,以替代產自疫情重災區的原料和作業必須材料,保証海上作業正常進行。

面對海上油氣田設備故障,專業維修人員無法及時到達平台予以解決。中國海油一方面依靠大數據在全海域尋求作業物資和工具,另一方面遠程連線陸地尋求支援,自主完成關鍵設備檢修任務,保障海上油氣田的正常生產。

2萬余名員工海上堅守崗位

2月15日,經過為期兩周的隔離觀察,中國海油近500名春節后第一批倒班員工奔赴海上一線,投入到油氣生產工作中。

在中國海油各個海上油田,海上作業人員的工作時間一般採取28天一輪換的倒班模式。為保障員工身體健康和海上油氣生產正常運行,中國海油提前制訂倒班計劃,安排倒班出海人員在出海之前進行14天的集中觀察,確認身體狀況良好后再登上海上平台。與此同時,海上對倒員工執行疫情期間至少六周共42天臨時倒班制度,遇到困難,還將延長。

“我們自願申請延長倒班時間,不計報酬、不計得失,願在疫情結束前,始終堅守崗位,保障一線安全生產。”疫情面前,中國海油海上作業人員紛紛簽下請戰書,主動申請延長出海工作時間,堅守油氣生產一線。

春節期間,中國海油共有2萬余名員工堅守海上,確保海上油氣田安全生產、油氣穩定供應。

中國海油黨組書記、董事長汪東進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中國海油將堅定不移推動國內增儲上產“七年行動計劃”實施,努力完成全年生產經營目標任務,充分發揮央企在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中的“穩定器”“壓艙石”作用,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