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雙創平台孵化的首批消殺機器人投入防疫一線

2020年02月27日09:41  來源:人民網
 

近日,由國網雙創平台孵化的第一批遠程智能消殺機器人順利下線,並投入到湖北地區防疫消殺一線,為疫情防控貢獻科技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后,國網電商公司作為國網雙創平台運營支撐單位,全面貫徹落實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防疫防控相關工作舉措,積極發揮平台創新、資源、技術、服務等優勢,加速開展防疫防護產品市場調研及資源拓展,通過委托代理、聯合生產等合作模式,助力個人防護、防疫淨化、智能檢測等多個類別的“小e優選”防疫防護產品線的研發和生產。

“我們根據前期做變電站清洗機器人的經驗,對機器人進行升級改造,希望通過遠程消殺,減少交叉感染,保障工作人員和醫患的安全。”國網電商公司雙創中心該孵化項目負責人李超告訴記者。為加快研發速度,國網電商公司聯合上下游設計與制造資源,協調合作企業技術骨干開展共同研究,採用邊設計、邊組裝、邊調試的方法同步開展工作。經過反復打磨,研發團隊最終完成了樣機裝配和測試,送至山東泰安疾控中心進行試用。

“遠程智能消殺機器人避免了藥物對人的傷害,而且消毒不留任何死角,大大提高了我們消毒效率。”經過一段時間的試用,泰安疾控中心對消殺機器人的使用效果給予了高度認可,這也堅定了研發團隊的信心,隨即對機器人進行了批量生產。

據介紹,目前國網雙創平台已成功孵化增強現實智能頭盔、智能財務機器人等數十款能源互聯網創新產品,正積極推動電動口罩、空氣淨化凝膠、消毒殺菌空氣淨化器等10余款防護類“小e優選”創新產品的研發、上架和市場推廣。

此外,針對平台用戶遠程辦公需求,國網雙創平台還免費開放了供需撮合、專家咨詢、雙創課堂、線上評審等在線服務,以及雙創項目部分培訓課程和疫情防護專題課程,減少線下接觸,提升遠程協作效率。

下一步,國網雙創平台將充分發揮科技創新作用,不斷開放共享各類雙創資源,強化防疫防護、智能辦公創新成果孵化,豐富防疫防護物資保障品類,為取得防疫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服務社會經濟發展貢獻科技力量。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