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新建昆麗高鐵擬採用高速磁浮制式

2020年02月27日08:51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訊 (記者趙漢斌)記者從雲南省政府新聞辦2月23日舉行的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十五場)上獲悉,雲南省將大力推動基礎設施“雙十”重大工程建設,加大對大滇西旅游環線建設推進力度。其中,新開工項目的第一項即是擬採用每小時350公裡以上的高速磁浮制式建設昆麗高鐵。

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周民欣介紹,計劃新開工的昆麗高鐵項目,有利於加快大滇西旅游產業發展,有利於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有利於完善區域綜合交通網絡體系,也是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黃金旅游線的重大項目。這條高鐵線路全長約430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以上,項目投資預估算1000億元以上。

“昆明至麗江是一條黃金旅游線路,如果能修建一條高速磁浮線,加上距離適中、沿途旅游資源豐富,必將吸引大量的旅游客流和高端商務客流﹔並且,磁浮軌道交通本身的新奇性也可作為新的旅游亮點,將吸引廣大民眾親身體驗,也可進一步擦亮昆明—大理—麗江一線世界級黃金旅游名片。這對助推雲南旅游產業升級、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必將發揮重要作用。”周民欣說。

高速磁浮系統是一種極有發展前景的軌道交通技術,時速在每小時400公裡以上時具有明顯優勢,代表著科技發展的前沿與方向,具有適應地形能力強、對沿線周邊及景區環境影響小、選線靈活、乘坐舒適安全等特點。

(責編:王宇鵬、王靜)